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高水平更不能“有水分”
2019-03-08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慎良  
1
听新闻

  “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精准扶贫、冲刺全面小康鼓了劲,更提了醒。对江苏来说,就是要咬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放松,把小康之路走得更加坚实,让江苏的小康更有成色。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真抓实干,不能掺假注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承诺。兑现承诺,来不得半点虚假。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扶贫成效、小康质量,强调要精准扶贫,要下“绣花功夫”。去年全国两会,他强调不能“小马拉大车”,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今年全国两会,他特别强调,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高水平更不能“有水分”,我们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每项工作,确保高水平小康圆满收官,高质量发展取得过硬的阶段性成果。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奋力攀高,不能过关就行。高水平体现在哪里?体现在目标高追求、工作高要求、结果高质量。实现高水平,必须迎难而上而不能畏葸不前,必须做到措施精准而不能大而化之,必须确保成果“过得硬”而不能只求“过得去”。在“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必须锚定“高水平”,啃下硬骨头,打赢决胜仗。要丰富提升全面小康建设的内涵和标准,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补好苏北经济发展、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群众认可,不能自说自话。任何指标数值都代替不了群众感受。脱贫与小康,不仅要指标过关,更要民意过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打赢小康决胜仗,既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群众澎湃创造力量,也要以人民心为心,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只有人民群众的口袋鼓鼓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满的,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没有留下遗憾,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