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2019-03-08 11: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

  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3月5日,备受关注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请大会审议。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在谈及2019年工作时,就专门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

  作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日益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互联网+”暖风劲吹,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越来越成为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一系列措施,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清朗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生态。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就将沦为潘多拉的魔盒。近年来开展的“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就有助于清朗网络空间,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强本固基。

  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我们的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互联网也肩负着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的历史重任。近年来,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正能量越来越洋溢网络空间,成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强劲动力。

  遵循互联网传播客观规律,以精品奉献人民。

  互联网传播的内容要有立场,要成为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当前互联网跟风性内容过剩,引领性内容却较为匮乏。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就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客观规律,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以精品奉献人民。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空间。而今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按下“快进键”,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亥时热评杨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