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做好“既监管又服务”这篇文章
2019-03-07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时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这正是江苏在过去一年里创新监管形式、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忠实履行的“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工作理念。

  去年以来,江苏生态环境部门连续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便民服务“十二条”、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范九条”、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三十三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企业绿色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全省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被生态环境部转发给其他省市厅(局),并请他们结合实际情况借鉴和参考。江苏环境管理“既监管又服务”的做法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这个要求,我们理应有信心、有决心做得更好。

  “不要污染的GDP”,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环保不是“枷锁”是助推器,规避环保因素可能引发的法律和市场风险,增强产业竞争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工作,而这也将倒逼生态环境部门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水平。

  今年初举行的江苏省金融与环境保护对话会上,金融机构代表与企业融资需求方代表现场对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现场为两个环保项目寻求融资,借助平台财政贴息风险共担等政策,顺利获得1亿元贷款。他认为,通过这一对话会破解绿色金融产品不丰富、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是“环保促发展”的生动写照。

  对生态环境部门来说,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因势而谋的主动选择。服务是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的监管,新时期做好服务文章,尤为迫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期要求更加突出服务,实现由“监管型、约束型”治理向“服务型、引导型”治理转变。“转作风、促改革、提能力”要求更加突出服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将高质量发展推向前进。(吴 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