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智慧春运:将便捷凝聚在低眉信手间
2019-01-21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了解到,1月21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在全国铁路率先正式实现刷支付宝坐车,旅客像扫码坐公交地铁一样,只需拿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就能轻松实现进站乘车。(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科技改变生活”。在电子支付风靡的当下,“无现金出行”日益成为新风尚。截至2018年3月31日,支付宝及其合作的用户达到了8.7亿。支付宝“码”上启程的便利,将可打通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让城铁出行更快也更温馨。

  广深城际广深城际是内地首条实行旅客列车公交化开行的铁路,今年春运将日均开行列车84对,预计发送旅客10.5万人次。刷支付宝坐火车,让旅客只需手机支付宝扫码即可实现进站乘车,仅需3秒左右便可进站,相比过去买票、取票、现场核验身份证进站等环节,平均节省时间15分钟左右。可见,刷支付宝乘车将可为广深城际铁路提速提质,方便旅客出行,缓解春运期间旺盛客流出行的压力。

  其实,于广铁集团来说,刷支付宝乘车不过是一个小缩影。2019年春运,广大外来工可通过服务电话预订全国任何一个车站的火车票;从现金到刷卡,再到手机支付,让旅客买票越来越方便;2019年春运,全集团所有车站都在指定售票窗口安装了银行POS机,所有自动售票机均已实现银行卡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方式也逐步在各站普及……“网络订票占比九成”,“科技春运”将“购票难”淡化在低眉信手间,交织出了春运出行的别样幸福。

  “科技改变春运”,已成2019年春运的关键词之一。科技不只改变人们购票的途径,还改变了拥挤的情况。2019年春运,300个车站实现旅客自助进站核验,近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可持二代身份证进出站检票,提供站内便捷换乘服务车站数量达50个,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广州南站等18个车站提供“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刷脸进站、虚拟实境(VR)导航、智能机器人引路、电子客票等,犹如春风徐来,为春运带来浓浓暖意和温情。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透过越来越“科技范”的春运,我们不难体会铁路部门以便民利民为主旨,借力“互联网+”,以更细节、更人性的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带给旅客美好体验的决心与诚意。

  从 1978年春运至今,春运也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从曾几何时的“回家路漫漫”到如今的“舒适回家”,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越来越科技范的春运,见证了铁路服务越来越接地气,也见证了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带给人民更多安全感、幸福感与获得感。(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