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政绩工程”关键在于除“疾”
2019-01-21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向秋  
1
听新闻

  最近,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该县南北两座城门位于连接国道和城区的路途中,相距不足500米。一同被通报的,还有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这一工程被指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等。(1月20日 澎湃新闻)

  领导干部主政一方,希望能取得好政绩,博得好名声,本无可厚非。但是,若是搞“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性质就发生了变化,这些“工程”就成了“政疾工程”。

  “政绩工程”“疾”在劳民伤财。古人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实施重大项目,关键要看是否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否则就是瞎折腾、浪费钱,就是“败家工程”。甘肃省榆中县属于国家贫困县,却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为官者搞劳命伤财的“政绩工程”,严重浪费资源,从根源上看,是没有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发展、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

  “政绩工程”“疾”在贪图虚名。“政绩”本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实际成效。有的领导干部却钟情于大兴土木,大搞“形象工程”。比如,陕西省韩城市在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中,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总投资1.9亿元。个别领导干部热衷于搞花钱多、场面大的“形象工程”,无非是想让外界知道自己的“魄力”,实质是贪图虚名,目的多是为了个人捞取政治资本,主要是由错误的政绩观导致的。

  “政绩工程”“疾”在触碰红线。党章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工作应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避免搞各类“政绩工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七条明确:“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搞“政绩工程”,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映,触碰纪律红线,理应受到纪律的惩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政绩工程”由不正确的“政绩”派生而来,由政绩观不正确的领导干部主导实施。对于“政绩工程”,既要通报,又要依纪惩处背后的主导者,使搞“政绩工程”者失去面子、形象和位子,从而从根本上治理“政绩工程”之“疾”,铲除滋生“政绩工程”的土壤。(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