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多为基层干部心理“降压减负”
2018-11-06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是基层干部个人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处在组织的最末端、工作的最前沿,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关键作用,工作中既要承担改革发展的重任,又要肩负维护稳定的责任。然而,正是这种长期的“一对多”“一兼多”的工作现状,再加之对新形势下能力要求的不适感增强,令一些基层干部不同程度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并呈现出明显增多的势头。

  关注心理健康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虽然也制定出台了有关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政策和举措,但由于心理问题具有隐蔽性、潜伏性的特点,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很难从表面的接触中发现的。如何提前预防、及早发现、及时疏导基层干部的心理问题,已成为亟须关注并认真加以解决的现实需要。要帮助基层干部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既要加强病情诊治,也要抓好源头治理。要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通过强化日常基础工作,形成观察、发现、鉴别、干预、处理干部心理问题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对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对一些考核指标,要视情节给予责任人容错纠错,少搞“一棍子打死”。要根据基层地域之间的差异,建立精准化的分类考核办法,打破“一根标尺量到底”的做法,从源头上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委组织部 张创举)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