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篇评弹的传承意义
2018-11-0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春敏  
1
听新闻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这是很容易达成的共识。但是对于如何传承,什么是创新,却较难形成统一的认识。这个问题,同样也困扰着苏州评弹。受社会环境、体制条件、艺术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评弹生态呈现多元化态势,长篇演出式微,这是制约传承创新的关键。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长篇演出几乎是说书艺人演艺活动的全部,长篇演出收入是演员唯一的或最主要的生活来源。艺人的知名度,演出的上座人数,乃至艺人和书场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都由说唱长篇的水平决定。所以,长篇是一切的核心,传承与创新的成果都通过长篇体现。时至今日,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评弹演员的身份性质、演艺活动也随之产生变化,长篇的核心地位基本被彻底颠覆。体制内演员的身份是文化部门工作人员,长篇演出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只要完成规定的演出场次就有基本收入保障,职务和职称是衡量业绩、决定收入的主要因素。职称的评聘条件,侧重于演员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得的奖项,对于长篇演出的考量微乎其微。体制外演员则不同,他们的收入必须依赖长篇演出,随着公益书场的增加,这个群体正在日益壮大。除了长篇演出,驻场“唱开篇”这种新的演出形式发展迅速,成为许多旅游景点、饭店的特色,从事这项演出的既有体制内演员,也有体制外的票友。从经济收入来看,“唱开篇”不亚于说长篇,从演出要求来说,“唱开篇”轻松得多,“唱开篇”不用跑码头,便于照顾家庭,性价比明显超过说长篇。书场的经营模式也发生根本变化,私营书场几乎绝迹,公益书场成为主体,演出质量的高低、上座人数的多少和书场没有利害关系,场方的经营服务意识很弱,场方、听众和演员之间缺乏对艺术产生推动作用的良性互动。所以,不管是演员的内在驱动力,还是演出市场的引导力,都对长篇演出产生了消极影响,导致评弹艺术停滞不前甚至衰退。

  要保护评弹,要传承创新,首先要保护长篇。长篇书目是传承创新的最佳载体,长篇演出是锤炼艺术的最佳途径。

  长篇书目,是一个以故事为载体,以说表为主要手段,融各种说书技艺于一体的艺术宝库。说书脚本有别于小说,也不同于戏曲,它蕴藏了反映说书特色的情节设计和编排技巧,如未来先说、过去重提、种根、卖关子,还包含人物开相、挂口、赋赞、韵白等基本的说书语汇。长篇书目内容丰富,人物众多,说书者集编导演于一身,必须对全书的起承转合了然于胸,合理地设计书路,铺陈书情。脚本在书台上呈现时,说表是贯穿始终的手段,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是关键。要说清故事,分清人物,就要区分六白。要说得生动,就要合理运用手面、眼神、面风、八技、弹唱等辅助手段,起脚色,放噱头。学长篇,说长篇,能让演员体会到说的重要性和说的多样性,形成以说表为主,其他为辅的正确观点。

  传统的师徒传承是长篇的传承,传艺就是传长篇,学艺就是学长篇。学生拜师后跟师听书,先熟悉书路,记住书情,再学习技巧,上台演出。传承的第一阶段是模仿,通过不断模仿,反复实践,敷衍书情、分割回目、布置关子以及说表、脚色等技能日益纯熟,逐渐积累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学会一部长篇,关于脚本创作的基本规律和登台说书的基础技能就有了扎实的根基。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知模仿不求变化的继承,得到的仅仅是“鱼”而非“渔”。长篇是“鱼”,蕴含在长篇中的说书技能是“渔”。从“鱼”到“渔”,是传承的核心要义,也是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条件。这个过程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同一部长篇在流传过程中会形成不同风格的分支,这是传承者在不断实践基础上,根据个体特点和时代要求对书目和技艺进行创造性转化的结果,所谓“各家各说”即是如此。个体在长篇演出中的创造性成果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推动书目和艺术的整体发展。如长篇弹词《珍珠塔》,经过历代传唱者的修改丰富,保持丰沛的艺术活力,孕育出许多弹词流派,这个流派不仅仅是弹词唱腔,而是说唱浑然一体的弹词风格。从长篇传承的历史现象中,我们不难发现,名家响档的产生,说书艺术的发展,都是在长篇书目的继承、改造、创新中完成的。缺乏长篇载体,远离说书本质的变革是无根之木,无法形成全面、系统的创新成果,无法注入艺术传承发展的长河。

  当前,为了推广宣传评弹,为了争取各方重视,摇滚评弹、交响乐评弹、爵士评弹、文化评弹、音诗画评弹等富有新意的节目层出不穷,中篇、短篇的创作演出你追我赶。这些形式多样的评弹新作在跨界交流和娱乐节目中,在大剧院、高等学府巡演时,在曲艺展演比赛的舞台上,都能广泛获得圈外人的溢美之词。当其进入传统书场,面对基本听众时,却是另外一种情形。这些节目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创新的元素,有的甚至引入导演、舞美、服装设计等,但是受条件限制,大多数不能在书场连续演出,缺乏大量的演出实践,创新元素没有修改完善的机会,不能得到巩固,无法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成果转化。

  评弹的保护传承需要广度,更需要深度。筑牢评弹艺术传承发展的根基,亟须在长篇书目建设上倾注更多精力,做出更大努力,修复长篇演出市场,使之引领行业竞争、促进艺术发展。陶春敏

  (作者为苏州市曲艺家协会秘书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