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国印记: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2018-10-25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永全 李灵  
1
听新闻

  “绿皮车,晃悠悠,木板椅,小方桌,挤不上......”,随着新时代“复兴号”引领交通主流,“绿皮车”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这都是属于老一辈人的难舍的情怀。(10月22日 经济日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逐步取代了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尤其是时速350多千米的复兴号强势袭来,使得中国高铁进入复兴号时代,也让世界真切地感受到复兴号上面的中国速度;从改革开放初期5.17万公里的总长,再到2017年的12.7万公里铁路总长(其中,高铁约为2.5万公里),一张更加均衡的铁路网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翻开中国高铁的发展记录,犹如欣赏一幅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海南环岛高铁,是列车与大海的美丽邂逅;兰新高铁,是蜿蜒在沙漠戈壁的腾飞巨龙;沪昆高铁,是穿越崇山峻岭的“黄金脉络”。四十载栉风沐雨、继往开来,中国高铁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快速度的发展规划,把世界高铁发展水平和运行品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引领了新时代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

  显然,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高铁俨然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很多外国人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加之,中国铁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为沿线经济发展开启了又一个美丽的春天。正如不久前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如今,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一条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运营。从上海赴千里之外的武汉等地,仅需四五个小时便能抵达,令人惊叹不已。在西部,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相继投用,打通了四川北上、南下大通道;从西安出发三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成都,困扰人们多年的“蜀道难”问题成为历史。在中部,贯通东西、承接南北的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形。在北方,石家庄到济南高铁开通后,从石家庄到北京、太原、郑州、济南,火车行驶时间都在一个多小时,形成一小时铁路客运专线交通圈。

  可以说,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笔者相信,中国铁路将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惧风雨,更加自信地前进,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大背景下,在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铁路发展将会开启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杨永全 李灵)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