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强动能
2018-10-29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近日,备受瞩目的广深港高铁迎来了开通满月的日子,在旅行社发布的《广深港高铁开通“满月”旅游分析报告》中显示,在开通的一个月中,广深港高铁在中秋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中表现突出,尤其带动内地高铁沿线城市赴港游热度,国庆期间这类游客同比增长10倍以上。(10月28日《广州日报》)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后,广州到香港之间的铁路旅行时间最短仅需47分钟,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以其“一地两检”、“西九龙站”、“47分钟通”等诸多优势,广深港高铁通车首月就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对应着更美好的出行,也对应着更高效的互联互通。作为中国高铁史的新里程碑,广深港高铁不仅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史,也见证了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

  回眸历史,便捷交通一直饱含两地殷切期望。两地间最早的铁路大动脉是广九铁路,最初开行时间为1911年,后因故两度中断开行,1979年重新恢复开行,被誉为联通香港和内地的“亲情线”、“黄金线”。从1997年香港回归至今,日均开行从6对增至12对,全年运送旅客量从148万飙升至380万人次,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2倍。可见,广深港高铁的到来,既为两地往返提升了运力,也为两地互联互通摁下了“快进键”。

  今天,两地往返已迈进“高铁时代”。从单线到多线,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普铁到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环保快捷的高速动车组,广深港高铁满载着新时代的幸福驶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难感受改革中国的日新月异,不难感受“一国两制”政策为香港繁荣发展注入的强动力。一列列奔驰在广深港线上的“复兴号”,让两地联系更紧密,也让两地人民更亲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让我们乐见的是,港珠澳大桥开通运营,让“高铁+大桥”联动,串珠成链,催生了大量“一程多站”赴港游及港澳联游线路,又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互联互通注入了新的动能。正如业界旅游专家所说:“广深港高铁一小时到港的便利势不可挡,未来基于高铁带来的旅游红利将逐步爆发。”

  广深港高铁开通,为粤港澳大湾区铺通坦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动能。这是中国高铁发展的见证,是落实“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也是改革中国的一个最美缩影。可以预见的是,喜人的“满月”成绩只是一个新起点,更美好的未来更值得我们共同期待。(文/胡辉)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