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人用人要严把“政治关”
2018-10-24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政治关是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道关卡,能否守好把严这道关口,对于选准用好干部至关重要。单靠干部提拔时的突击式考察,很难准确识别其政治表现。要画好干部政治表现的标准“画像”,必须改进完善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探索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才能防止有问题的人混进干部队伍。

  要找准“考点”。准确识别和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不容易,关键在于其标准相对抽象、难以量化。因此,要从政治标准的深刻内涵、具体表现和量化形式等方面,建立和完善考察的指标体系。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重点内容,细化正向指标,列出反向指标,让政治标准具体化、有界定、能评判。

  要拓宽“考径”。政治素养是干部言行举止的综合体现,看一个干部政治表现是否合格,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了解接触干部。可以采取向被考察干部所在单位领导同事进行“约访”,实地对干部的生活圈、服务圈、社交圈进行“下访”,组织考察小组向纪检、信访、审计、公安等部门进行“专访”,通过多方印证、综合研判,全面掌握干部政治的真实表现。

  要用好“考据”。“说一千道一万,落实责任是关键。”作为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荐能的重要职能,更要带头讲政治,当好守关人。要将政治表现评价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在干部提拔考察中,对政治表现考核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交由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坚决把政治不过关的干部抵挡在门外,真正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张创举)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