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公务接待成权力任性的“筐”
2018-10-22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多起违规公务接待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党员干部—— 公务接待的“红线”不能踩。(10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于公务接待,官场曾经流行这样一句话:“公务接待是个筐,什么费用都能往里装。”这句话反映了违规公务接待的“症结”所在。

  “公务接待是个筐”,是指公务接待中的随意性很大。表现在吃喝很随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借公务接待之机之名大吃大喝;陪同很随意,为体现隆重,让很多人陪同吃喝;送礼很随意,吃喝后还会赠送礼品礼金土特产等东西。正因为如此,在违规公务接待中,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诸多问题都可能发生。

  把公务接待当成“筐”,是面子观在作祟。有些党员干部认为不拿高档烟酒招待、不多找几个人陪同就是不重视、不尊重,有违“待客之道”。是讨巧心理在作祟。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有通过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上级领导,才能得到领导的“青睐”,从而在资金拨付、项目落地、职务晋升等方面获得照顾。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吃一点、喝一点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不声张就没事。

  违规公务接待一般都是领导干部安排的,接待对象往往都是领导干部。把公务接待当成随意接待和开支的“筐”,反映出权力的任性,表现出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依然存在特权思想的问题。

  把公务接待当成“筐”触碰了纪律“红线”。正常的公务接待是各项公务活动有效开展的必要保障,但如果把公务接待当成权力任性的“筐”,就会演变为奢靡浪费,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为公务接待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也明确了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处分规定。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下大力气整治违规公务接待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能让公务接待成权力任性的“筐”。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认清违规公务接待之害,防止权力任性,摒弃不合时宜的面子观和讨巧、侥幸心理,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做到公私分明、严格自律,既不做违规公务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违规公务接待的笑纳者。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大对违规公务接待的整治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营造不能不敢不愿违规搞公务接待的氛围。三是从源头上管起,加强对公务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费预算总额,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项目,强化公务接待费用的报销结算管控。(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