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倍速”追剧 成为时尚
2018-10-18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跃兴  
1
听新闻

  视频软件中的二倍速功能

  日前,网上一则《“二倍速”追剧成常态,观众太忙还是剧太差?》文化报道说,“二倍速”追剧,已成时下一些人观剧的一种文化时尚方式,其背后的人们的文化心理和精神现象,让人深思。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叹,“当代年轻人时间有多紧张?看个剧都要开二倍速。”“倍速”播放变成了很多年轻人追剧的“标配”。

  的确,“追剧”,是时下很多年轻人文化生活方式和休闲生活方式。现在,如果你打开一个视频软件,播放电视剧时总能看到“倍速”的功能,从0.5倍速度起,最高可以达到2倍。

  “倍速”能够改变播放的速率。如果有一部1小时的剧,在开二倍速的情况下,30分钟就可以看完,扩展到一部电视剧,用20集的时长就能看完40集的电视剧,缩短了很多观剧时间。比起跳着放,倍速播放并不会遗漏重要的情节……

  为什么人们热衷“倍速”追剧?很多人说,想看的剧太多,但能用的大段时间太少。快速的生活节奏,趋向移动化和碎片化的信息接受方式,让人们没有耐心去慢慢追一部剧。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信息,变成了人们的追剧需求。

  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在今年4月公布的《2018年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中,数据显示,2017年的电视剧立项总量在465部以上,平均单部集数达到39.8集,而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能播出三四百部电视剧,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要想看完这么多的剧集,需要花上不少时间。这就造成了人们观剧,需要挤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用“倍速”追剧,省去中间过程,尽可能快速地获得追剧知情的结果。

  因为文娱文化,有即时性、流行性和话题性的特点,快速“追剧”,还是人们融入朋友圈、具有共同话题、进行社交的需要。在社交网络上,有一些“爆款”的电视剧往往从开播就会有种种热门话题的讨论,稍不留神,就可能和大家失去共同的话题,所以也有很多人为了追随潮流,选择在短时间内用倍速疯狂刷剧。很多网友说,在二倍速的情况下,自己一天半就可以刷完76集的《甄嬛传》、70集的《延禧攻略》,与人交流起来,感觉跟看“爽剧”一样有“爽感”。

  用“倍速”追剧,实际上能从反面折射出一些文艺现状。如今我们的文化工业产品,尤其是那些所谓热剧、炒作剧,浮躁风、消费风盛行,质量平庸低劣甚至垃圾产品大行其道,而高质量文艺精品严重缺失。

  比如,现在的电视剧,因为制作成本提高,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电视剧的剧集开始逐渐拉长,动辄八九十集的电视剧屡见不鲜,内容“注水”凑剧情。不少电视剧内容往往“套路化”,观众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局,“全程1.5倍速看完,偶尔2.0加拖进度条,也不担心会漏掉什么。”

  甚至,为了适应“倍速”追剧,一些视频软件推出了“只看”的功能,满足观众只看喜欢的明星或只看主线剧情的部分,而一些演员、明星尴尬的演技也让观众直呼想快进,“倍速+拖进度条”成为很多人看剧的常见模式。也因此,有人忧虑这种快节奏的“追剧”——长此以往,观众习惯了快速和高密度的信息量,还能不能接受那种慢工出细活“深耕细作”的电视剧艺术呢?

  我们现在处在这样一个“速度”时代。很多人面对欣赏的事物,或精神对象,似乎已经没有了心灵的品味,没有灵魂的交流,没有精神的对话,一切以实用、消费为原则,快速见效、带来功利,一切要服务于这种追求速度的快乐。追求速度、追求流行,成了我们生活的重要依据。这值得我们深思,当“倍速”成为流行,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生命是很容易在“倍速”中迷失的。(袁跃兴)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