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文山会海向微信工作群转移
2018-10-17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天,打开微信群、QQ群回复上级通知、汇报工作进度已为社区干部张群(化名)的日常工作之一。各种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张群已加入30多个,直言每天都在疲于应付群信息,因怕漏工作,不得不逐一刷完群消息。一晃,时间就过去了大半天,反而增添不少负担。(10月15日《湖北日报》)

  党员干部与时俱进,知网、懂网、用网已经是基本素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目前,有这么一个常态,既每一项工作都会组建一个微信群,虽然初衷是为更好的联络工作,但也给基层工作人员增添了诸多负担。

  建立微信工作群,便于随时随地的布置工作、开展工作、汇报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但与此同时,因各类微信工作群数量的快速增加,引发了工作人员对此的反感,甚至批此为形式主义。

  有此烦恼的不仅是乡镇干部,教师群体、企业员工、媒体从业者等都在舆论场中表达了自己的不胜其扰。如一位企业员工吐槽道:总部群、分部群、部门群、小组群……30多个微信工作群每天都在不停的闪烁。舆论普遍认为,微信工作群多了,每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观阅,既担心领导交办的工作出现了遗漏,又担心自己的工作未及时上报。

  此外,微信工作群还有一个弊端,让许多网民有苦难言。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相当于是全天候的待命状态,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节假日,都得及时对群内信息作出回应。这类变现剥夺、霸占个人的私密时间行为,群众们往往只能默默忍受,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扣上一个“工作态度不端正”的大帽子。

  为何微信工作群能得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及,无法是因为它的便利性,但现在似乎已经变了味。微信工作群如果不再让大家感觉到便利,反而成了一个必须面对的负担,那我们就得重新审视微信工作群的必要性和我们自身的工作制度了。

  微信工作群作为一种沟通渠道,本身是无褒贬。那么,我们便应该从工作制度、工作方法上找问题。近几年,经中央的三令五申,各地文山会海的情况好转了,但在线上,如微信工作群里的文山会海反而增添了不少。大事小事、好事烦事先建工作群,已经成了许多单位的惯例,但往往有些群的使用时间很短,或者有些群的性质和内容重叠,造成了资源浪费。

  对于新兴的工作形式自然是要坚持的,但凡事都得把握个度,微信工作群怎么建?建几个?还是得多听听舆论的声音,多找找合理的解决办法。(郭金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