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奋斗成为“最好的锦鲤”
2018-10-17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刘庆传  
1
听新闻

  最近,“锦鲤”成了一个高频词:国庆期间,某公司发布一条抽奖微博,宣布网友转发微博即可参与抽奖。只要抽中成为“中国锦鲤”,即可享用商家提供的一连串高含金量免费服务。随即,网上掀起了一股争相转发该微博、争当“锦鲤”的热潮。一些商家也纷纷学着推出自己的“锦鲤营销”。一时间,“锦鲤”热爆网络。

  人都有被幸运之神垂青之心。转发一条“抽奖微博”,就有可能中到大奖,虽然概率低但投入小、回报高,互联网企业正是抓住了公众的这种心理,借用了“锦鲤”这个在国人心中有特殊含义的意象,成功实施了一次高热度营销。对公众来说,抱着试一试、玩一玩的心态随手发个微博,为活动贡献一点“点击量”。尽管被营销者消费了一下,但这种“被消费”有可能为自己赢来大奖,两相比较还是合算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参与“锦鲤营销”无可厚非。

  但是,面对“锦鲤营销”也要适可而止,不可过于疯狂。毕竟,人生成功要靠运气但更要靠努力。有关企业公布“中国锦鲤”抽奖结果后,一些网友几近疯狂,整天痴迷于抽奖微博的转发、跟帖、评论,声称“在埋头工作和转发暴富之间,我选择后者”“只要坚持转,一定会成为锦鲤的!”甚至无心工作,逐“锦”成痴,只要有商家推出类似“锦鲤”活动,不管真假大小,都疯狂追逐,恨不得“锦鲤”立即降临到自己身上。

  面对一些人在凡“锦”必追、凡“锦”必转中暴露的坐享其成、守株待兔、不劳而获的心态,让人忍不住想提醒一句:追逐“锦鲤”也要适可而止。与其痴迷于幻想抽中商家的“锦鲤”,不如脚踏实地追逐自己的“锦鲤”。

  确实,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才是最好的“锦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不妨分享两个例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曾讲述过一个故事。正定七吉大队青年郑春林虽然身患残疾,却身残志坚,自费到北京学习绘画、照相等技术,还学习养貂。通过努力,他盖起了村里的第一栋小楼。面对命运的不公,他并没有痴等幸运的降临,没有坐等别人的扶助,而是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抓住了“心中的锦鲤”。

  今年8月16日,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卫星和地面之间实现量子通信的国家,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王建宇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4岁。他们正是靠着顽强的拼搏、艰苦的奋斗,把自我的跳跃融入到祖国的腾飞中去,为祖国抓住了一条“鲜活的锦鲤”。事实告诉我们,不管是自我的“锦鲤”,还是国家的“锦鲤”,要想实现心中的梦想,过上美好的生活,都要靠奋斗、靠付出、靠努力。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的奋斗。有这样几组数字:1的365次方等于1;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这启示我们,要想成功,就必须持之以恒奋斗,每天都成长一点点;有这样一道智力题:荷塘里有一片荷叶,荷叶每天比前一天多一倍,假如30天能长满整个池塘,问第28天荷塘里会有多少荷叶?答案是“四分之一”。但很多人不知道,到了第29天,荷叶能长到池塘的一半,最后只用一天就能铺满整个荷塘!这告诉我们,只有恒久的奋斗,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今天,江苏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挑战,我们的科技创新还有许多“卡脖子”技术需要突破,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还是科技创新,这一代人肩上的责任都很重。作为与新时代共同前行的这一代,我们必须明白:转发抽奖微博固然可能成为一个幸运的“中国锦鲤”,但是这种“锦鲤”再丰厚也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个案的、暂时的“小锦鲤”,只有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辛勤学习、思考和工作上,用奋斗书写时代的华丽篇章,才是能抓住真正的“大锦鲤”。(魏晓敏 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