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恩父母,重阳节里陪伴最长情
2018-10-17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阳”又称“重九”,数字“九”在我国《易经》中被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重复,故称为“重阳”。“九”又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故古人认为重阳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流传至今,重阳又添加了敬老的内涵,故重阳节现又被称为“敬老节”。1989年,我国重阳节正式定名为老人节和每年的全国敬老日。重阳节里,如何尊老、爱老、敬老再度引发了人们的深思。

  我们每个人都应对有生育养育之恩的父母,心怀感激。汉朝时,大梁有个叫韩伯愈的人,本性纯正,孝敬父母,是一位著名的孝子。他的母亲对他管教很严格,稍微有点过失,就举杖挥打。有一天伯愈在挨打时,竟然伤心哭泣。他对母亲说道:“往常打我我觉得疼痛,知道母亲还有力气,身体健康,但是今天感觉不到疼痛,知道母亲身体衰退,体力微弱。所以伤心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并不是疼痛不甘心忍受。”说明了他非常孝敬母亲。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世界上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感情是什么”?也许有人会回答是至死不渝的爱情,还有人会回答是友情,但笔者觉得最不能忽视的是亲情,“父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爱情、友情固然重要,但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这是你日后之所以能够爱情友情的前提。然而,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忽略了对老人家的嘘寒问暖,总以为给他们的丰衣足食,就是对他们的孝敬。其实,人到老了,动作笨拙,心灵孤寂,他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关爱,更需要精神的慰藉。过重阳节,不一定飞登高山插茱萸,喝菊花酒,吃重阳糕,赏秋景不可,但为老人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帮他们洗洗衣服,喂喂家禽,捶捶背,谈谈心,让年迈的父母亲感受到来自儿女的关心。

  孝,是道德的起点,从咿呀学语到长大成人,父母为我们无私付出的心血和精力难以计数,孝敬父母、让父母安享幸福晚年是为人子女的根本。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老人的今天就是自己明天。兄弟姐妹们:我们都已是成年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但对长辈们的关心却常常成为我们共同的缺憾!老人们不再精力充沛,体格健壮,他们已是牙齿脱落,头发斑白,不要让我们的疏忽成为余生的遗憾啊。年老的他们需要我们,常常回家看看吧!

  今天重阳,祝天下老人幸福安康。父母的一生可能是平凡的,平凡得让我们无法在别人面前谈起;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清贫的,清贫得让我们不愿在众人面前夸赞炫耀;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普通的,普通的就像一块随处可见的鹅卵石。可就是这样的双亲,在你跌倒的时候,扶你起来,教你站立,指引你一步步走向成功。 生命不会倒流,也不会停留在昨日,在你慢慢长大的过程中,父母也在逐渐变老。“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作为子女,我们要把每天都当作重阳节,在日常生活中,供养父母,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年成为乐龄,成为最美的夕阳风景。感恩父母,养父母之身、悦父母之心、敬父母之志,与全社会共同努力倡导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福映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