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机上吸电子烟被行拘”的警示
2018-10-12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9日从杭州飞往长春的航班上,一名旅客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被乘务员及时发现并移交机场公安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门对该旅客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新华社10月11日)

  “吸烟有害健康”的话个个会说,道理人人都懂; “禁止烟火”、“严禁吸烟”、“吸烟请到指定吸烟处”的提示,在一些特定区域设立的醒目标志想必人们也不难见到。然而,现实生活当中,偏偏就有一些“瘾君子”“揣着明白装糊涂”,带着侥幸心理,在“严禁吸烟”的地方吸烟。只管自己“吞云吐雾”,而置特定区域的安全、清净的环境和他人的健康于不顾,甚至听不进他人的劝阻,不仅反映了其公共道德的缺失,也折射其法制观念淡薄,难免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惩处。

  应该知道,电子烟也是烟,电子烟其实就是烟。虽然电子烟不需要明火点燃,但同样会产生烟雾和有害物质,也容易引发危险情况。并且,飞机机舱是密闭的环境,吸烟或电子烟会对机上人员的健康带来危害。据报道,飞机上严禁吸烟(含电子香烟)的内容,已经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等文件规章中明确提出,中国民航局2006年还曾专门发布《关于在飞机上禁用“如烟”雾化电子烟的咨询通告》。不仅如此,目前部分航空公司的安全须知内已经明确指出,电子烟不能在客舱内使用。警方提示,飞机上各处均严禁吸烟,电子烟也包括在内,旅客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否则将面临相应处罚。

  对于这些“安全通告”、“警方提示”,这名旅客不可能一无所知,要不,他不可能跑到“卫生间内吸电子烟”。岂不知,“飞机上各处均严禁吸烟,电子烟也包括在内”。所有旅客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公安部门都会根据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进行相应处罚。这名在卫生间内吸电子烟的旅客被乘务员及时发现并移交机场公安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门对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对其本人无疑该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同时,也警示更多的人有令要行,有禁必止,不能心存侥幸。“一支烟”兴许是小事,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不是小事,法律不是儿戏,“勿以恶小而为之”,守住做人的底线,别踩法律的红线,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是大事,千万别因为一时烟瘾发作、“心血来潮”做出抱恨终身的蠢事来。(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