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捐衣箱”里的衣服流向了哪儿?
2018-10-12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这几年,捐衣箱这种设施十分常见,几乎所有的小区都有投放。说句实在话,捐衣箱的出现是多方的利好。一个方面是,市民家的陈旧衣服终于有了纾解的地方,长期放置家中,不仅占用了空间,还没有实际意义,能够将陈旧衣物通过这个出口流动出去,解决了市民的烦恼。一个方面是,也延续了爱心,市民通过举手之劳,就能为困难群众做些事情,让困难群众有衣服穿了。

  但是,随着捐衣箱的火爆,“假捐衣箱”也出现了,最近这几年屡屡有这方面的报道见诸媒体。“假捐衣箱”装着多少真问题?

  问题之一:谁来投放?目前的情况是,谁来投放,没有明确的规定,基本上投放捐衣箱的都不是政府部门,而是商业行为。尽管说,都是打着公益的旗号,问题是谁是真公益谁是假公益,很难辨别。这种情况下,需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一个捐衣箱投放的细化规则,投放捐衣箱的必须是公益组织,而这些组织应该都在有关部门实施备案。

  问题之二:谁来审批?在各个小区里都有捐衣箱投放,而只要小区物业部门允许,就能安装这样的设施。于是,我们会看到有的小区,甚至会有多家机构投放捐衣箱。那么,捐衣箱的设置和投放究竟需要谁来审批?小区是大家的,而不是物业公司的,最起码应该经过小区居民同意。从严格管理的角度来说,投放捐衣箱也不能处于无序的状态,应该由民政部门进行审批设置,而不是让物业部门当家作主。

  问题之三:谁来分发?既然,捐衣箱的设置是打着公益的旗号进行的,那么对于服装的流向就应该加强监管,确保这些服装流向的是贫困山区、贫困农村的困难群众。实际上是,这些陈旧的衣物究竟去哪儿了,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即便真的流向了困难群众,也会因为信息不透明,没有人约束,而引发社会质疑。

  单就这起案件来看,查处骗子并不是句号。因为,我们必须知道“假捐衣箱”里的衣服去哪儿了。更为可怕的是,这些衣服的流向有两个出口,一种情况是,被当做边角废料,进行二次加工之后,成为“新服装”;一种情况是,可能只是简单消毒之后,进入了二手服装市场,以“新服装”的名义欺骗消费者。而捐衣箱里的衣物并非所有都适合“二次利用”。市场上出现的“黑心棉”等假冒伪劣商品,何尝没有“假捐衣箱”里的衣物?

  “假捐衣箱”是如何披上慈善外衣的?骗子又是如何得逞的难道不知道深刻反思吗?(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