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见更多“不唯金牌”办赛
2018-09-30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闭幕的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项目设置、赛事组织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首次取消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数排名,以突破性的办赛新理念引来关注,或将为其他省份和城市举办运动会提供一定借鉴。

  初步实现“从重金牌向重健康、重成绩向重人才、重少数向重全体转变”,这一努力本身就体现向举办运动会初衷的贴近和回归。本届省运会整合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生体育、职工体育,以进一步增强人民体质为主旨和出发点,努力激发更广泛人群关心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并从中体会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充实。对众多赛事参加者而言,也可以从过度强调“拿金牌”“出成绩”的束缚重压下解脱出来,真正弘扬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以更饱满的状态争取更好的运动成绩,从中涌现一批“未来之星”,有助于相关部门锻炼发现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这一突破性办赛新理念,也反映出体育管理机制改革和体育政绩观的变化进程。早在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通报巡视整改情况时就曾表示,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必须承认,金牌是赢得比赛最直接的见证,以金牌多少、奖牌多少论胜负的惯性思维,不可能因为取消公布榜单就很快终结,一些地方和部门仍视拿金牌、争排名为最能体现工作成绩的显性指标,但体育总局规定对各级政府调整对于体育工作的考核必将起到“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这个转变不仅有助于净化赛风赛纪、扭转“金牌至上”的政绩观,而且能引发全社会去思考发展体育究竟为了谁、用什么理念和手段去衡量体育工作的成效、如何更加科学地设置考核标准,从而更好地推动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本届省运会举办中的这“三个转变”,赋予体育赛事更丰富、更深广的内涵。体育事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体育项目的普及拓展、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与百姓现实需求相对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离不开一个个身心全面发展的人。激发更多人热爱体育,让“豆芽菜”“小胖墩”以及“三高”人群动起来,以倡导健康生活为核心,持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不妨将此看作“不唯金牌”办赛的要义。冲破将体育工具化的锦标主义思维,让赛场见证无数人的成长,让快乐标注胜利的含金量,让体育惠及所有人的福祉,这更应成为我们孜孜追求的“金牌”。(杨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