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挂像英模”塑造新时代鲜活的价值观
2018-09-29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由此,全军挂像英模由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8位增至10位。新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塑造新时代鲜活的价值观、是激发新时代有形的正能量、是树立新时代推崇的风向标、也是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焕发新时代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时代缩影。

  不忘初心,做信念坚定的“开拓者”。“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林俊德院士从1960年开始从事核试验工作,就下定决心,把一生献给这一伟大事业。52年来,他扎根边疆,把青春和生命融入大漠戈壁,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献给国防事业,参加了新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用一次次蘑菇云、一次次地动山摇,为中国铸就最坚实的核盾。在生命倒数第二天,他断断续续说了两句话:“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试验,我很满意”。他用他的光辉一生书写了不忘初心的伟大,展示了信念坚定的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考验再多也可克服,困难再大也可迈过。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坚持不忘初心,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更好的完成党交予的各项任务。

  牢记使命,做绝对忠诚的“守护者”。习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细品每一位“挂像英模”的先进事迹,绝对忠诚是他们拥有的一个共同特质。林俊德院士,从得知自己患癌的那天起,他放弃用手术延长寿命,选择与死神争分夺秒,在生命进入倒计时,他9次要求、请求甚至哀求医生同意自己下床工作。他用他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绝对忠诚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绝对忠诚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有了忠诚之心,诱惑再多也可抵抗,恐惧再大也可面对。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做到绝对忠诚,才能牢记自己的使命,才能在任何时候都经受得起考验和诱惑。

  砥砺前行,做担当作为的“拼搏者”。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林俊德院士为国防科技事业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充分彰显了革命军人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面对核试验风险挑战,他无惧无畏、全力以赴,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每次总是尽可能地离炸药近一点,他曾说自己是搞核试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这两个都成了不折不扣的事实。他用他的生命启示我们,虽然一个人的能力有限、生命有限,但只要有担当作为的精神就能释放无限能量。担当作为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必然选择,有了敢于担当的勇气,气候再差也可无视,条件再苦也可忍受。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勇于担当作为,才能砥砺前行,才能一心为公,无愧共产党员的身份。

  无私奉献,做敬业奉献的“耕耘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林俊德院士一生的写照。面对取得的成就,他这样总结:抓住机遇,然后发狂地工作!即使年纪上了七十,在他的日程表里搞研究、做实验、带学生,几乎占去所有时间,他一年只休息三天: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身上插着十多根管子,他仍然坚持坐在临时办公桌前,整理电脑里的技术文件和学生的毕业论文,他从不属于家庭,只属于民族和国家。他用自己的职业操守启示我们,敬业奉献是党对每个党员干部履职履责的客观要求,有了敬业奉献,俗务再多也可抽身、名利再大也可看淡。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乐于敬业奉献,才能不为浮躁所扰,才能真正守望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时代价值需要榜样引领。新增2位挂像英模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画出了“标准像”、谱写了“主旋律”、树立了“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时代标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挂像英模”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体悟他们的境界、追寻他们的脚步、继承他们的遗志,以“学榜样、追榜样、当榜样”的决心和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交上新时代群众满意的答卷。(王占涛)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