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咖啡颠覆了什么
2018-09-21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互联网咖啡品牌悄然涌现,像本土咖啡品牌“瑞幸”,用“野蛮生长”来形容其市场扩张并不为过——不到8个月的时间,该品牌在全国开设门店突破1003家,并宣布年底前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打开APP可以看到,其在南京的门店已超过30家。

  从国内门店数量来看,目前瑞幸仅次于星巴克排名第二。而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布局开设3200多家门店,用了19年。一直以来,星巴克不只出售咖啡,还致力于打造人们坐下来放松和聊天的“第三空间”。如今,被称为“中国新零售咖啡”的瑞幸对星巴克经典“第三空间”理论提出了挑战。

  没有和星巴克在传统模式上直接较量,而是充分利用微信和移动互联网的社交链条属性来做推广。瑞幸主要面向职场人士和年轻一代消费者,顾客要通过APP点单,选择要冰的还是热的,半糖还是全糖,无奶还是单份奶。

  这一“新零售”模式有望撬开增量市场。与传统咖啡品牌不同,瑞幸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构咖啡交易基础设施,满足堂食、自提和外送多种需求的消费场景。有业内人士称,这像极了拼多多,它正是在阿里与京东等平台型电商的夹缝中,短期获得超高流量。

  9月6日,腾讯与瑞幸咖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线上流量赋能、微信小程序推广、智慧门店创新等开展多方面合作。深度咖啡爱好者并不是瑞幸的目标用户群,它要攻占的是中国巨大的“不喝咖啡”这一空白市场。

  数据表明,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但目前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一年5-6杯,而日本、韩国年人均消费140-200杯。未来5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或将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瑞幸的互联网社交策略是否有效,互联网咖啡社交模式能否复制到其他领域,都还有待检验。(宋晓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