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布置“亲子作业” 应少些折腾
2018-09-1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数1亿粒米”让家长感到崩溃,“调查自家房价走势”让没买房的家长难堪,连日来,几项“折腾”人的“亲子作业”引来很多吐槽。

  布置“亲子作业”,本意应是让家长指导孩子、在共同完成的过程中增进亲子关系。若是选题不恰当、没有贴近性,“亲子作业”只会令人厌烦反感、成为硬着头皮应付的差事。啥是好的选题?至少不折腾,不脱离生活实际。像布置“数1亿粒米”,如果意在引导孩子算个大概理解“亿”的概念,本是很好的思维锻炼,而老师要求“1粒粒数”算怎么回事儿?布置“调查自家房价走势”,也应考虑到一些租房家长的苦衷。

  “亲子作业”变了味,根本原因还是评价标准出了问题。用成人社会标准、商业标准来严格评判完成情况,家长们都怕自家孩子在评比中落后,纷纷越俎代庖、网购成品甚至弄虚造假。曾有家长抱怨,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牛奶盒机器人”不够整齐,评比名次不如家长代劳的作品;孩子自己制作的PPT没有章法,比不上家长用商业模板做出的成品……

  要让“亲子作业”真正锻炼孩子能力、赢得家长理解,不妨少些无谓折腾、少些功利评比,尽可能回归天真童趣与教育初心,鼓励家长根据自家孩子特点,拿出体现个性创意与儿童视角的作品。(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