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免费看风景”,别上演“过期不候”
2018-09-10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陕西省多家景区推出多重优惠福利,以此表示对老师们的尊敬和感谢。在这一天里,教师可以免费看风景,景区不收取门票费用。(9月9日《华商报》)

  教师节里,陕西省内的一些景区,为了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实施了优惠制度,相当一批景区在这一天里,免费向教师开放,只要持有教师证,就可以免费畅游景区。可以说,这是对教师敬意的表达方式,这样的制度值得点赞,尊敬教师是社会该有的情怀。

  不过,我们在为“教师免费看风景”叫好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思考:“教师免费看风景”,难道只能在教师节这一天?

  所有实施“教师免费看风景”的景区,都有这样一句话:本活动只在教师节当天执行,教师节过后,不再实行“教师免除门票”优惠。也就是说,“教师免费看风景”的优惠只能在教师节这一天完成。这样就让优惠政策打了折扣。

  本次教师节的时间是星期一,固然学校会给教师放假一天,毕竟这是专属于教师的节日。但是,在这一天里,教师要实现“免费看风景”也是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具体来说,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

  其一,学校会组织各种教师节庆祝活动,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主体自然是教师,会有相当一批教师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庆祝活动;其二,政府会在教师节举行表彰大会,也会有相当一批教师去参加这个会议;其三,本次教师节是星期一,即便这一天给教师放假了,但是也只有一天的时间,星期二就要正常上班了,时间很短,“教师免费看风景”有几人能够实现?因为时间太短,一天的时间并不适合去旅游,尤其是居住在县城或者是乡镇的教师,不可能到达省市的景区去看风景。

  如此看来,“教师免费看风景”活动虽然好,却会受到各种制约,甚至让“教师免费看风景”成为摆设。

  笔者以为,“教师免费看风景”不应该指定在教师节这一天的时间之内,不应该是“过期不候”、“过期作废”,而应该是让教师自由选择“免费看风景”的时间,让他们依据自己时间来安排“免费看风景”的时间。景区要把好事情办好,就必须多些实打实的优惠政策,比如可以规定“一名教师一年免费看一次风景”,但是时间不做限制,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这样才能让“教师免费看风景”成为尊师重教的好风景。

  “教师免费看风景”活动,不仅是陕西在开展,很多地方都在开展,但愿这样的好活动,能收获更加完美的结果。“教师免费看风景”,能否不指定教师节当天?(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