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干道永远是工地”问题在哪?
2018-09-05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建兵  
1
听新闻

  作为昆明市中心主干道,人民西路自2010年以来已因修建地铁围挡、过渡性修复、地面隆起等多次开挖。往往是铺好没多久又出问题,于是再度开挖。“永远是工地”,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的交通出行,也因施工带来严重的噪音和扬尘等污染。(9月4日新华社)

  昆明市人民西路成了“永久的工地”,手续不全就开挖的“任性施工”更让市民难以接受。据媒体报道,施工方中建三局称因为施工方案、图纸的改变,于是导致7月底铺好的路8月中旬又再度开挖。但颇为蹊跷的是,不仅警方对施工毫不知情,连供电和电信部门工作人员也在闻讯后前往现场阻止施工。在一个路口因施工挖断水管后,住建部门竟然称管理的工程太多,对开挖一事还没有关注到。

  城市建设来回折腾,“马路拉链”问题频现,民众对其头痛不已、怨声载道。由于反复对马路开膛破肚,不仅消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出行,还容易出现道路垮塌等问题,更是破坏了城市的环境和政府的形象。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中固然有城市扩容迅速,发展规模超出预先估计等原因,但造成这种现象主要还在于城市规划的疏粗,以及城市市政建设中各自为政且缺少协调和监管所致。由于供电、自来水、燃气、电信、广电等部门管线规划、审批、建设不是同一个部门,因而道路建设时,没有将所有地下管线统一纳入规划,造成“你建你的,我挖我的”,各自为政的情况。

  实际上,只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完全是可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很多年前,在房地产开发时,多个部门是分开施工的。现在,已开展了协作。供电、自来水、燃气、电讯、广电等部门都按照设计统一施工,一步到位。如果我们的有关部门在马路施工时,也能像房地产建设那样,统一设计,一步施工到位,那拉链马路也就不存在了。

  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要彻底杜绝“马路拉链”的情况,确实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道路建设仍归政府部门,很多管网铺设归属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怎样协调或下文件,都很难保证不再出现“马路拉链”。但很多地方在新建马路时,已经找到了“马路拉链”的突破口,那就是建设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这个走廊被称为“共同沟”。“共同沟”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既便于修理,又节省了国家的资源。

  当然,地下管道综合走廊只适用于主干道,那些支道、特别是小区小道等一时还很能建设到位。因此,各地应结合政府机构改革着力解决政出多门等问题,成立“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办公室”等此类专管部门,统领建设部门和管网单位的规划信息,掌管、协调全局,督察同一条道路管网设施一次落成,从而防止“主干道永远是工地”这类情况的发生。(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