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中汲取教训
2018-09-05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物是会说话的历史,所以,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先生在他的小说《笑面人》中告诉世人:“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将立世200年2000万件的国宝损失90%,是十分令人痛心的,这起火灾事故应当成为全世界的安全警钟。

  据大河报9月5日报道,巴西国家博物馆遭遇大火,3日触发民众对政府削减经费、冷落这座立世200年宝库的不满。一些民众试图进入火灾后的博物馆,遭警方阻止。博物馆前一天晚间突发大火,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九成藏品恐遭焚毁,只有大约10%的藏品幸免于大火。

  面对如此悲剧,巴西百姓欲哭无泪;面对如此惨剧,震惊整个世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不仅博物馆消防设施形同虚设,而且,消防人员在灭火中用时过长,没有及时消灭明火。应该说,这些都是造成国家文物损失90%的重要因素。这些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严惩。

  大火是无情的,作为国家的国宝级文物是不可再生的。面对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大火悲剧,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博物馆和消防部门都应该引以为戒,并立刻对所有博物馆的消防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了安全隐患,那就应当不惜一切代价迅速完善消防设施,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而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消防安全关键在于如何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从博物馆馆长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只有依法肩负起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才能依法保护好国家文物不受损失;只有依法保护好国家文物,才能让会说话的历史文物告诉子孙后代应当如何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才能让历史文物告诉子孙后代,自己的祖国究竟是怎样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逐步走向未来的。

  一旦国宝级文物遭受重大损失,那就意味着子孙后代缺失了对于历史真相的进一步了解与认识的机会,意味着我们将失去会说话历史的可靠证据。因此,我国著名政治家和作家廖沫沙先生在其著作《廖沫沙近作选走历史的必由之路》中告诫国人:“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因此,千万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大意让博物馆引起火灾事故。否则,那些失职和渎职者必将成为人民的历史罪人。

  就此来说,笔者衷心希望,我们国家的各级地方党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能够高度重视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工作,并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并把责任追究常态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只有在平时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中依法实施零容忍,才能依法确保国家文物万无一失;只有依法履职尽责,才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与义务。

  记得,《左传襄公十一年》中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处境平安要想到危险,想到这一点就有准备,有准备就可能免除祸患。因此,如果我们必须把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作为教训和警钟长鸣,那才是聪明和智慧的选择。而且,笔者希望世界各国的博物馆在依法保护中安然无恙。(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