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小镇要培育硬铮铮的特色
2018-09-0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近日晒出了上半年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成绩单”,并提出用3-5年培育100个特色小镇的乡村振兴新规划。特色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国特色小镇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加上住建部此前公布的403个特色小镇,今后全国将会出现近2000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热潮有喜有忧。喜的是,特色小镇异军突起,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忧的是,热潮之中也出现了跟风与冲动,带来了不少新问题。例如部分小镇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以至于同质化严重、市场化参与不足,极少数甚至出现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正是看到了盲目建设的隐患,国家有关部委多次表示要为特色小镇建设降温。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的特色小镇建设特别强调,深挖特色、培育品牌,重视思路创新、理念创新、路径创新,让100个特色小镇凸显江苏人文底蕴、引领区域创新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桂冠上的“明珠”。

  突出产业特色,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能否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关乎特色小镇建设成败。特色小镇建设不能“白手起家”,应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进行精准定位,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防止“千镇一面”。即使主攻同一产业,也应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在特色选择上不妨多一些现代商业思维,不怕市场不够大,就怕产业做不精,只要拿出独特卖点,培育“硬核”品牌,特色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市场,进而巩固自身优势地位。

  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是特色小镇顺利发展的保障。特色小镇的吸引力离不开高质量的公共配套服务,一方面应加强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统筹开展,另一方面应关注各类人员多元化、现代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需求,打造“生活圈”、完善“服务圈”、繁荣“商业圈”、共享“旅游圈”。符合现代生活理念的圈层设计,和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将提高特色小镇的美誉度,使特色小镇不仅成为产业新高地,也成为宜居新家园。

  建设特色小镇还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体现新发展成果。人民群众需要的特色小镇,要节能节地、生态环保,要能带动就业、提高群众收入。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特色小镇的建设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