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说央视道歉是应该的
2018-09-0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俊)昨晚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引起广泛关注,被质疑强制观看、延时播放、广告时间过长、插播培训机构广告等,今天(9月2日),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回应称:《开学第一课》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准时收看,表示诚挚歉意。(9月2日 新京报)

  《开学第一课》,其目的当然是“教育孩子”,当然要正确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今年教育部与央视联手推出的这“第一课”,之所以引发诸多是是非非,愚以为,问题出在“教育导向”上。

  节目内容如何,制作得如何,不讨论,这儿,我们只讨论课前那10多分钟的广告。

  首先,不守时,给孩子作了个坏榜样。本来,通知里说得清清楚楚而明明白白,“9月1日(星期六)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可结果是“迟到10多分钟”;如果是遇上特殊情况而受到上档节目的“拖延”那也情有可原,事实是因为广告而“迟到”,这是一种“失信”,这是一种“不守时”。妇孺皆知。“守时”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人素质与修养的体现。守时的人必然是一个做事认真谨慎的人,因为他不仅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而且更懂得珍惜别人的时间,守时之人必会受到尊重,对此,我们老师,我们的家长,常常教育孩子为人处世要“守时”,却偏偏《开学第一课》,一边是教育部,一边是央视,可以说,这两个单位是“老师的老师的老师”,你们这些“祖师爷”平时在从事德育教育的过程中,竟然是这样“身教胜于言教”的?“上梁不正下梁歪”,你们要将我们的下一代引向何方?

  再者,广告做得不合时宜。市场经济环境下,电视台员工也要吃饭,也要养家糊口,也不是说电视台不可以做电视广告,但,做广告应该“三做三不做”。譬如说,央视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节目,这是个政治性、权威性很强的一档节目,你不可每晚7点开始先做10分钟广告再播新闻吧?广告不是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可以做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会场上,就不允许商家前去做广告,那里不是“做生意”的地方。同理,《开学第一课》,并不是你央视自办一档文娱类休闲节目,而是教育部“官方活动”的安排,可以肯定地说,这样的活动,根本不应该有“赚钱”的意思,此时此刻,挤占亿万学生及其家长的宝贵时间来做广告而来“赚大钱”,这是一种什么“舆论导向”,是不是在引导孩子“上课别忘多赚钱”,是不是在引导孩子们“一切向钱看”?

  还有,黄金时间为培训机构“疯狂轰炸”,与“减负”背道而驰。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开宗明义说的是“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并明确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之下,你们央视于原先约定的《开学第一课》时间段“广告一个接一个,都是什么培训机构、学习APP的广告,这种“疯狂轰炸”,有意无意间给孩子们传导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阳奉阴违”,是在变相地给孩子“增负”,根本谈上不“下级服从上级”,根本谈不上“令行禁止”,这能让孩子们相信教育部和央视那些“老师的老师的老师”“德高为范”吗?

  最后,也教育部请向大家道个歉! 面对网友的批评,或许教育部官员说他们有些冤枉,或许他们事先并不知晓《开学第一课》被挤占10多分钟做广告,“这锅我们不背”;但,如果事前教育部没有跟央视“丑话说在前”而“不得挤占《开学第一课》时间做广告”,那是他们官僚主义;退一百步说,如果事前教育部与央视有约定“不许做广告”而央视违约了,那叫“明知故犯”。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除了“赚钱”,更多的还得背负“国家形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在《开学第一课》时间段挖金银财宝,那挖的是“不义之财”,所以说,央视道歉是应该的。(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