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不加班要看“灯”亮不亮,岂止是可笑
2018-08-22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局长办公室的灯亮着,科长的灯就不敢关,科员也得干等着。”这种一人加班、全局加负的现象在有的单位约定俗成、成了常事,让职工有苦难言。(8月21日《人民日报》)

  “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戏码一般是在电视剧里看到,没想到在加班这个问题上也能被加以“运用”。局长办公室里的灯,成了加不加班的信号,实属罕见,也实在可笑。局长在忙什么,下面人知道吗?如果真的有工作需要加班,至少会有个通知。所以,这约定俗成的“怪象”,折射的是党员干部的“官本位”思想。

  诚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扶贫攻坚期的到来,各个机关单位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有时候加班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如果加班沦为形式,甚至变成领导的“喜好”,亦或下属谄媚的“手段”。这样的加班不要也罢。工作是“干”出来的,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工作业绩的考核不是由加班多少来定论的,更不是局长办公室的“灯”。

  与此同时,这样的“加班”也暴露了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虽说是提倡上行下效,但是说的是好的方面。因为局长没走,大家都要干等着。这样的一团和气,也实属难得。没有任何一个规定要求8小时以外的工作要看领导的“灯”,那么这么多下属虽然有苦难言,但是也没有主动反应情况,主动先走,原因何在?

  其实,这里面不乏有一些心机重的人。领导说往西坚决不往东。领导在加班,一定要作陪,尽管不知道该忙什么,也要陪到底。毕竟,要想得到领导的赏识,先要跟领导步调一致。如此理解,局长办公室的“灯”,能起到指示作用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是,工作好坏不是领导说了算。攻于算计,最终只能是舍本逐末,竹篮打水一场空。

  单位不是秀场,加班不是作秀。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都要深刻意识到干工作的重要性,切莫忘了初心。为了干好工作,加再多班,想必党员干部都毫无怨言。而且,加班是个辛苦活。所以,要让党员干部辛苦的有价值,少做无用功。只有真抓实干,才能真正熄灭局长办公室的“灯”。(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