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停车位共享”值得一试
2018-08-22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杭州共停平台,在下城武林商圈核心区块内包括天水街道皇亲巷、皇亲苑、玄坛弄、屏风街和武林街道豆腐巷5个老旧小区尝试共享停车布点,推出错峰共享停车计划,探索解决市中心停车难题。(8月19日浙江在线)

  现代社会实际上已是一个“共享”社会,共享经济范围很广,包括交通出行、房屋出租、物流快递、生活服务、技能、生产知识共享等。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衣柜、共享快递柜、共享跑步机、共享储存柜、共享自动售水机、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共享擦鞋机、共享洗衣机、共享充电桩、共享健身房、共享洗车、共享冰箱等等。可谓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共享经济顾名思义其实就是分享的一种模式,对于共享经济可以理解为随时调用,在闲置时可以给不同的人使用,实现资源共享,而不浪费资源。杭州在一些老小区试行“共享”停车,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属性。毕竟在一些老旧小区大多住着一些中老年人,车位有一定的空余,在这些小区共享停车,可以使这些小区停车位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不再浪费。

  现在,在很多城市,停车难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特别是像杭州这样的大城市,停车难等问题更加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加强停车位的建设是当务之急,但如何更科学地利用好现在的停车位,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也是十分必要的,“共享停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共享停车”就是基于地理位置,通过互联网就近接入停车位。车位主人或管理者可以对车位在手机应用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这样既能方便他人停车,也能借此产生收益。当然,这种“共享停车”模式也会增加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的频次,增加安全隐患。再说,这些老旧小区停车位究竟属于谁的,也很难有一个定论,如果让每个户主自主让停车位对外共享,那可能管理更加混乱,如果让小区物业统一管理,那就涉及到利益分配的问题。而且,使用共享停车过程中发生车辆损坏、被盗等问题,责任归属、赔付等也有一个责任是谁的问题。因此,杭州要在老旧小区实行“共享停车”,必须先协调这些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其他地方“探路”。

  在停车难的背景下,在老小区进行停车位“共享”,无疑值得一试。随着“共享车位”的不断普及,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将部分缓解,若能在政策推动及科学管理等方面有大的提升,可以为解决停车难这一民生痛点提供有效途径。当然,最关键是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尽可能地在“停车”共享的过程中减少摩擦和纠纷。(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