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意见箱里不能无意见
2018-08-13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设立意见箱原是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征询公众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有的实体意见箱实际上已变成摆设,甚至沦为“垃圾箱”,而一些网上意见箱更是反映渠道不畅,结果都是问题难解决。老百姓纷纷表示:提个意见咋就这么难?(8月12日《半月谈》)

  一个部门或单位的意见箱里没意见,大体上讲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是工作特别好,群众没有意见;另一种是工作做得不够好,群众有意见,但群众不能提、不敢提、不愿提。意见箱里没意见,绝大多数属于后一种情形。

  当前,一些单位虽然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或者网上信箱等平台,但其中有的长期缺少必要维护,网上信箱甚至是空头链接,使得群众有意见不能提。有的单位把意见箱设在单位显著位置,单位里还有各种视频监控对着意见箱,考虑到可能会被打击报复或者“穿小鞋”等后果,使得群众有意见不敢提。还有一些部门对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不够重视,或解决不及时,让群众产生了“提与不提一个样”的感觉,使得群众有意见不愿提。

  意见箱里没意见是“基层反映意见难”的体现。究其原因,是由于有的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工作没问题,不需要群众提意见;有的领导干部知道群众对单位工作有意见,但闭耳塞听,想方设法阻止群众提意见;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意见不够重视,疏于回复处理,打击了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意见箱里没意见,是机关部门作为不够好,甚至是狂妄自大、权力傲慢的表现。

  意见箱里没意见,群众反映意见发生“断路”,容易导致“信任危机”。实体或虚拟意见箱本应承担的反映民意、沟通上下的功能逐渐被边缘化、被弱化,在民意收集上渠道堵塞,进而陷入恶性循环,不利于基层民主治理,容易引发社会风险。当有太多的利益诉求和意见表达遭遇冷落和置之不理,在正常渠道受阻的情况下,有的群众会借助互联网络或媒体发声,使有关部门和单位陷入被动之中。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意见,让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畅通,让意见箱里有意见。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关注民生、民情、民意、民心,才真正贯彻落实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有民情纾解、疏通了,很多事情才好办。而不接受群众意见,意见箱里没意见,了解不了社情民意,只会使群众的意见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意见箱里不能无意见。要站在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倾听群众意见,畅达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一方面,要调整意见箱设置,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社交网络等途径,方便群众表达和投递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做好意见建议的回复处理工作。要实现部门和单位与群众有效沟通、良性互动,让实体或虚拟意见箱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