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制止违规者的“闲庭信步”?
2018-08-13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日,厦门铁路公安处漳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小吴在鹰厦线和高铁线附近巡查线路时,发现四名游客正在铁路线上,小吴及时将他们带离铁路,避免发生意外事故。(东南网8月10日)

  鹰厦铁路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干线铁路,有着不同其他线路的优美风景。夏末秋初乘坐火车观赏美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总有“无知无畏”者私自闯入铁路线路“闲庭信步”,影响了列车运行安全,笔者不禁要问,屡禁不改的劣行究竟该如何制止?

  单从个人人身安全来说,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闯入铁路极有可能酿成惨祸。列车运行时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以上,可以说在繁忙的干线上碰上通过的火车,死神就已经向你招手了。读了新闻更是一身冷汗,民警将四人拉下铁路仅仅两分钟后,就有火车通过。试想,四个人在线路上有说有笑,更不时蹦跳打闹,列车通过悄无声息,倘若无人提醒,结果不必多说。二十多岁命丧铁轨的例子不是没有,那对于每个人的家庭又将是何等的打击?

  命丧于车轮者屡见不鲜,每件事背后原因都令人惋惜但也发人深省。许多违规者仅追求一时刺激,不顾严重后果。一旦出了事,任何后果“不赖我”成了家常便饭。如新闻中报道,倘若几人“散步”逼停列车所造成的车上旅客出现安全事故又该谁负责?一旦出现人身伤害,出动人力物力救援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又由和人承担?人民日报公众号曾刊载了题为《立规矩:不听劝去危险地区的,国家不免费救!有意见吗?》一文,这同样适用于违反规则作出危险举动的违规乱纪者。别再拿自己的“弱势”去绑架社会规则了,一时兴起,做出拿生命开玩笑的事情,应该全由自己“买单”。

  从另一方面,如何提升规则约束力,让违规者畏惧?是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笔者以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不能仅仅是处罚、教育这么简单。惩处要让当事者“辣在脸上,痛在心里”。监管不能“心软”,更不能出现“老好人”现象。监管部门不应将刚性的规则柔性化,更不能纵容“违规者”屡次触碰犯法律的底线。

  其次,社会群体要共同扼制无视规则的劣行。说到底,阻止违规行为不仅端正了自身的态度,也挽救他人生命。倘若闯红灯者有人及时阻拦,危险攀爬者有人及时告诫,也许就不会付出血的代价。

  年轻人寻求刺激,追求快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将规则视为儿戏,将生命抛诸脑后。倘若违规乱纪者仍意识不到自身行为的缺失,依旧我行我素,对警示嗤之以鼻,对规则熟视无睹,那等待他们的就一定是法律的制裁甚至剥夺生命的惩罚。(孙思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