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抢人大战”带来多重正效应
2018-06-2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地方政府引进人才之间的竞争,已经到了‘2.0版本’。”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的一次讨论会,关注到了各地“抢人大战”出现的新情况。有的地方通过产业发展来吸引人才,有的地方根据资源禀赋招揽人才,有的地方注重突出细节……现在,各地的引才引智,已经从注重“招来人才”,向更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转变。(6月26日《人民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当前,各城市的“抢人大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没有出现打“退堂鼓”现象。各城市引进人才之间的竞争不断升级,因为“抢人大战”带来多重正效应。

  满足现实和长远需要。在当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劳动力质量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城市发动“抢人大战”,就是向着当前和长远的“人才红利”而来。城市抢人才是创新驱动的需要。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抢到更多人才,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就能为城市储备更多更强大的创新潜力,为城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城市抢人才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需要。现在许多二三线城市十分注重吸引和留住高校毕业生,一方面,高校毕业生是创新创造能力最强的一批人,他们象征着未来的希望,充满着前进的激情;另一方面,一个城市高校毕业生越多,青年人口占比就越高,城市就会更有活力和竞争力。城市抢人才城市长期发展的需要。一个城市只有赢得了人才,才能赢得长期和持续发展。人才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吸引更多的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可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保障。

  引导多向和均衡流动。在城市“抢人大战”发生前,一提起地区间的人才流动,大家就自然会想起“孔雀东南飞”这句话,它恰当描述了中西部人才向东南部地区流动的现象。“抢人大战”发生后,各城市发布人才新政,对人才构成吸引力,增强了人才的流动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有关数据显示,从人才净流入/净流出比来看,新一线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已经“秒杀”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这是因为“抢人大战”中,各个城市全面降低落户门槛,注重在人才揽得来上下功夫;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特别的政策,注重在揽高端急需人才上下功夫;对各类人才进行奖励上和激励,注重在人才留得住上下功夫。“抢人大战”让人才产生多向流动,许多二线城市和中西部、东北地区城市因此揽得了大量的人才,带动了人才的合理流动,增强了人才流动的均衡性。

  促进人才和城市发展。城市“抢人大战”给高校毕业生送上了一份“大礼包”,使他们在去向上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抢人大战”推动高校毕业生选择“落户易”的城市。许多大学生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并尽快站稳脚跟,做到先落户再就业,先安居再创业。“抢人大战”推动高校毕业生选择发展前景好的城市。当前加入“抢人大战”行列的城市,绝大多数是产业体系比较健全,经济发展成就比较突出的城市。毕业生在选择去向的时候,会把该城市是否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岗位,在岗位不合适的情况下,是否具备足够的调整空间作为考虑的重点,往往会选择发展空间大、同时走在自己所在行业前沿的城市。高校毕业生选择面更广,利于其在较好的环境中接受洗礼和锻炼,激发和发挥自身发展的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人才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