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置“亲子更衣室”规避性别认知尴尬
2018-06-27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游泳馆里,妈妈将5岁的儿子带进了女性更衣室更衣,结果遭到多位女士的投诉。上周六,这一尴尬出现在成都太古里一家健身房游泳馆内。矛盾背后,是双方对5岁男孩有没有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观点的分歧。(6月26日《成都商报》)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跟家长带异性孩子上公共厕所的情况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性别认知尴尬,不仅会对其他人带来不便,也会令孩子产生心理困扰。因此,可以效仿目前各地推进的“第三卫生间,鼓励公共场所、商家设置“亲子更衣室”,为有需要的亲子家庭提供便利服务,以规避性别认知尴尬和不便,打消公众的顾虑。

  在常人的眼里,小孩子没有性意识,对异性没有太大的认知差异,所以很多家长往往没有顾忌,时常会带孩子进出异性公厕、更衣室。可实际上,从科学角度来看,正常情况下,从2岁半开始,孩子对性就已经有意识了。家长如果带小孩进异性公厕、更衣室,令孩子看到陌生异性身体,会引起孩子对异性性别认识的好奇心或是误区,留下负面心理阴影,甚至有可能导致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出现性早熟的情况。

  而且,小孩子冒然进出异性更衣室,部分成年人也会感觉不适,认为身体暴露在异性面前,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部分性格敏感的女性甚或产生惊吓、不安,由此向商家和家长投诉、索赔,表达不满情绪,亦引起过纠纷。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媒体也时有报道,说明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民众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增强,对孩子随意进出异性公厕、更衣室的情况,也不再一味容忍了。

  从现实情况来看,家长带孩子出入异性更衣室,大都不是有意所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是在一方太忙的情况下,另一方家长单独带娃外出,需要给孩子更换衣物时,只能选择将孩子带入异性更衣室,或者委托同性服务人员帮忙。可是,有些孩子惧怕陌生人,家长和学校也有安全教育,不能让陌生人随意接触自己的身体,很多家长不放心孩子离开自己的视野,往往也不愿意让服务员帮忙。

  显然,从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以及安全防范立场来看,还是由家长照看孩子最好。因此,商家可以参考“第三卫生间”模式,为家长提供一间“亲子更衣室”,方便家长带孩子单独使用,不需要再去异性更衣室了,如此即可满足家长需求,亦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隐私,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岂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而且这样做费用增加并不多,只是一间小小的房间即可,却能有效改善商家服务形象,减少很多麻烦,为商家增进美誉,何乐而不为!(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