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解放思想要过网络关
2018-06-25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明明  
1
听新闻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方位来看,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要解放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过网络关,党员干部不会上网就很难解放思想。

  在掌握互联网规律中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在极短的时间内给世界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解放思想,就要实事求是地跟上时代发展变化,打破30年前、20年前、10年前甚至5年、1年前的惯性思维和经验,从思想上掌握互联网资源共享、超越时空、实时交互等基本规律,主动适应、主动改变,才能为党的长期执政打牢根基,为高质量发展找到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充分认识掌握互联网规律,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网治网之路,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运用互联网思维中解放思想。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创新的领域,互联网机遇和挑战并存,是最大的增量,但也是最大的变量,充满着不确定性。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活的时代,互联网还没有出现,对于这些问题,他们不可能给出具体答案。” 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承者,就是要传承其解放思想的精髓要义,抢抓机遇、防范风险、应对挑战。互联网时代的问题和思想解放,必须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解决,运用互联网互联、融合、扁平、便捷等思维方式,指导线上线下工作,不断求新求变求突破。当前,各地正大力推行的“互联网+政务”,就是在运用互联网思维,简政放权,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推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水平新提升。

  在和广大网民互动中解放思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做好群众工作是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增强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超7亿的网民,民意上了网,我们解放思想的力量源泉也就上了网。党员干部学会经常上网与群众键对键互动,听取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生,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营养,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也是互联网时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王明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