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大高返利平台“爆雷”提醒民众防范“庞氏骗局”
2018-06-25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上海公安局松江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市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松江警方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张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和“唐小僧”一度被称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目前这四家平台全部出现“爆雷”(因逾期兑付问题或经营不善而停业)情况,无一幸免。(6月24日《齐鲁晚报》)

  你想着别人的利息,别人想着你的本金。四大高返利平台相继“爆雷”,给众多投资者造成惨重损失,很多人冲着高回报承诺而投入重金,结果却血本无归,部分人甚至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四大高返利平台的倒下,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讲,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也是一个信号,预示行业进入全面清洗阶段,“庞氏骗局”玩不下去了,只有正规经营、管理制度健全的平台才能存活下来。

  近年来不断发生互联网金融平台倒闭、跑路、逾期兑付、停业等“爆雷”事件,其共同特征就是以高息、高返利、高回报等为营销噱头,吸引投资者将资金投进去。起初确实能够兑付高息,可其实并没有真实的高回报项目,实际上是将后来投资者的资金,拿去给前期投资者分利,从而形成“滚雪球”效应,吸引更多投资者、资金进入,最终因后加入资金不能兑付前期,造成“庞氏骗局”的崩盘。

  在金融领域,投资回报与风险是成正比的,回报率越高风险越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针对高回报项目发表观点:“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央行行长易纲亦公开提醒:“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他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它投资的是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

  而四大高返利平台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甚至有高达120%的项目,这已经远远超出安全范围之外,如果是正当生意的话,明显属于不可能的投资回报率。虽然平台都将项目包装的高大上,冠以各种高科技噱头、新商业模式等名词,看似眼花缭乱,但都是在忽悠投资者,就是让人看不懂,才好骗钱。事实亦证明,这些平台也都是骗子,其手法并不高明,只是利用投资者的逐利心理罢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累计问题平台数量2058家,当月新增问题平台13家。可以想见,随着金融去杠杆的继续进行,以及经济低迷影响,还会有更多灰色平台撑不下去,“地雷”还会继续爆炸。因此,投资者不能盲目相信平台宣称的高回报,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对投资回报率超过一定标准的,均要擦亮眼睛小心防范,不要为了所谓的高利息,而丧失所有的本金,最终得不偿失。监管部门亦要加强普及金融常识,提醒民众谨慎投资,打击平台非法行为,尽力保障投资者利益。(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