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尬厕”尴尬了谁?
2018-06-26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既没有围墙也没有顶棚,被媒体称为“尬厕”,备受质疑。事情被媒体报道以后,娄烦县组成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县爱卫办组织、乡镇配合的整治领导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6月25日央广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让群众用上了卫生的厕所,成为最贴心的精准扶贫。近年来,各地都投入大量的财力,轰轰烈烈地开展“厕所革命”。然而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农村在改厕过程中,却厕所革命走了样、变了味。山西娄烦县部分农村20来户人家却有八九十个用不上的蹲坑。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没有围墙、没有顶棚、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却没有几个可用的。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当地不顾实际,不顾民众的实际需求,盲目搞“厕所革命”。当地农村改厕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各出1000元,建好一个厕所不到3000元,市级财政能保证,但县级财力捉襟见肘,所以厕所只建成了地面部分,围墙和顶子需要村民自己负担。再加上当时没有把政策宣传好,改造厕所不是按户修建,而是按人修建,很多村民误以为改厕就应该由政府全部负担,因此,有的一家修了多个厕所。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到处是裸露在外的蹲便器,但没有一个实用的。旧厕所拆掉了,新盖的厕所只有裸露在外的蹲便器,但没有围墙、没有顶棚,村民沦为无厕所可上的地步,上厕所只能躲到山沟里偷偷地解决。这样的“厕所革命”,不仅浪费了大量的钱财,而且给民众添了乱,更严重的是影响了党和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实际上,除了像山西娄烦县让农民改厕变了味的问题外,很多地方由于对厕所改造资金使用和材料采购及安装质量把关不严,有的基层干部从中套取补贴,克扣材料费,从而坏了“改厕”这桩原本的好事。有的厕所改造后没有几天,就出现了漏水的情况;有的常常堵塞,搞得臭气熏天;有的水龙头等出现了生锈,水管出现了破裂等等。原本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村改厕,却成了民众的烦恼,不仅厕所卫生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反而浪费了大量的钱和水等,使农民们怨声载道,有的干脆一拆了之。

  农村“厕所革命”很有必要,但一定要根据当地实际循序渐进,首先一定要把资金落实好,市里补贴资金到位后,县里资金也要落实,如果资金暂时有困难,那就不要大面积铺开,根据资金多少,先选择几个乡村进行试点。当然,最关键的是根据民众的实际需求,如果在政府给予一定补贴的情况下,村民愿意拿出一小部分钱来,也能拿得出钱来修厕所,那就先改造,如果村民暂时拿不出钱来,那就暂缓,等有了钱以后再说。另外,各地要管好改厕资金,严格质量标准,严格监管制度,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一旦发现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追责。只有把改厕工作做扎实了,不要为了完成数量而忽视了质量,才能让民众踏踏实实地上个厕所。不再出现半吊子“尬厕”,更不让农村改厕变了味。(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