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度“亮剑”方能挡住网游对儿童的伤害
2018-06-19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中国的游戏产业可谓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与之相伴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的话题一直高居社会关注的焦点。2017年,人民网推出三评“王者荣耀”引发了全社会的热议,“王者荣耀”也推出了号称“最严防沉迷措施”。2018年6月18日,游戏成瘾被世卫组织列入精神疾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关注。

  近些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规范网络游戏市场,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有很多,但不可否认主要原因是网络游戏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一味的追求如何扩大消费人群,重点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空间的青少年甚至儿童,助推着网络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网游在设计之初,就会刻意放大甚至推动人性的弱点,以提高其每个用户对平台的收入贡献值。在这种刻意的设计下,一名成年人接触网游后能不沉溺其中已属不易,更何况是身心稚嫩的少年儿童?

  有人说,孩子沉溺网游是因为家长监护不力。这话有一定道理,很多网游成瘾少年的家长们也承认这一点,但当他们穷尽所想到的一切办法之后,仍然无法改变孩子网游成瘾的事实后,他们该怎么办?要知道,面对强大的“游戏盛世”,他们更像是单枪匹马在“作战”。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其实也是 “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体会不到家有网游成瘾少年家长的痛苦,当然可以尽情地说一些知易行难的“道理”,甚至对家长的“不作为”冷嘲热讽。但是,这对于消除这些家长们的痛苦,对于挽救网游成瘾的少年们,又能有多少帮助呢?

  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报道一篇接一篇。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4月17日,文化部对网络游戏市场开启新一轮整治,10款游戏被直接点名。4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21日, 8部门下发联合通知,要求加大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仅仅一个多月,就有多个部委发布了三份措辞严厉的文件和通知,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道文件,游戏厂商和平台才肯收敛?

  但也正因为网游厂商(平台)们面对部委的文件通知视若无物、敷衍了事,才更需要关键的另一只手:制度“亮剑”来帮助这个兴盛的市场,在获取巨大利益的同时,在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做好平衡,负起该负的责任。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请保护好他们。喊话千次不如一次问责,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势在必行。(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