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好旅游区公平秤到底有多难?
2018-06-19 1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亚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端午假日期间三亚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情况。一“农家乐”饭店负责人因在公平秤上动手脚,饭店负责人赵某甲、过秤人员姜某锋被三亚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1000元罚款处罚。(6月18日,中国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就餐是旅游发展的要素之一,游客吃得好不好、吃得放心不放心、吃得舒心不舒心,与游客旅游质量高低、旅游满意度高低息息相关,是成正比的关系。

  进一步说,如旅游过程中遭遇就餐不如意,特别是吃名贵海鲜缺斤少两,更让游客感觉走到哪里都被宰、自己被当成了猪仔,即使旅游地再漂亮、旅游项目再具有吸引力,也提不起游客对旅游的兴趣,甚至会对当地产生反感。

  旅游区发生游客被宰的情形中,无良商家利用公平秤宰客是比较普遍的欺诈形式。四川群众把利用称重量工具作弊的欺诈行为叫做“耍称”,就是指在称重工具上“做手脚”之意,这种行为不仅不道德,而且是违法的行为。

  笔者不是专业人士,对于无良商家到底是如何“动手脚”调公平秤的伎俩完全不知,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无良商家虚增了食品重量。本来旅游地的商品价格就高,再加上无良商家“耍称”,一顿海鲜吃下来得多花很多“冤枉钱”,也就是被无良商家诈骗了钱财。如果几十元的少量损失还看不出来,特别是大笔资金被骗,游客肯定特别气愤,哪还有心情游玩。

  其实,无良商家利用公平秤宰客也不只是最近发生的一起,以前还多,只是现在手段更加隐蔽、尺度稍小而已,但绝对没有绝迹,稍加留心、必有收获。

  说到底,无良商家敢于利用公平秤“耍称”宰客,一则是公平秤不让人怀疑,诈骗行为一本万利,利润相当高,一次一桌宰客收入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元;二则黑心商家宰客已成习惯,收不了手,也不想收手;三则游客绝大多数是外地来客,惹不起无良商家这些“地头蛇”,“忍字当头”,不想惹事,给了无良商家越来越大的宰客胆子;四则是最重要的,就是当地旅游部门、市场管理部门忽略了细节管理,未对公平秤这样的小物件加强监管,导致无良商家肆无忌惮地宰客。

  公平秤因可以作弊,成为宰客的工具,但要说管好一台公平秤又多难,要说难也难,只要不重视,绝对就永远存在;你说不难其实也不难,只要加强监管、严厉处罚,管好公平秤一点也不难。

  沿海旅游地区海鲜品种很多,海鲜价格也不便宜,公平秤因可以调整称重方式依然受无良商家“欢迎”。其实,三亚旅游警察对无良商家利用公平秤作弊行为的打击也从没有停止,但无良商家因暴利诱惑绝不会主动收手,待“风声一过”还将阴悄悄宰客获利。

  对此,笔者以为,管好公平秤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大事,还是保护旅游区形象的大事,更是依法治国的大事,必须下大力气监管好,其一,要将现有可作弊调整的公平秤通通换掉、砸掉,换成不能作弊的、真正的公平秤;其二,对旅游区内经营者实行视频监控管理,确保商家经营行为一举一动都在阳光下操作,不得有作弊的机会;其三,开通旅游举报热线,让游客有充分的发言权,将不合理的消费进行举报投诉,曝光旅游区欺诈违法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其四,常规性组织旅游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开展大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旅游违法行为;其五,建立旅游区经营者诚信评价体系,实行“白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对不诚信的经营者纳入“黑名单”管理,驱逐出旅游行业,彻底维护好旅游环境旅游秩序。(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