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高铁何以“圈粉”世界?
2018-06-11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6月9日央视新闻)

  外国政要到访中国,高铁常常是他们了解中国的“必备”项目。2012年9月,来自高铁技术大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乘坐京津城际高铁时惊叹中国发展速度;2015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高铁,16国政要一路感叹不停:“既舒适又安全”;2017年6月,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从南京乘坐高铁到北京,面对加州举步维艰的高铁项目,非常羡慕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等等。

  作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高铁确实有足够的理由骄傲。从十年前的引进到今天的“中国标准”,中国高铁已拿下多个世界之“最”——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动车组谱系最全等等。尤其是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的“复兴号”,更是让中国高铁成为了中国“创时代”的新标志,成为了一张中国的“亮丽名片”。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回望十年高铁之路,中国高铁正是秉承科技创新精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正因此,也才有了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认可:“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更令我们欣喜的是,中国高铁不仅“十年磨剑”,而且永远在路上。今年3月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在建的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展开“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截至5月底,28项试验或测试项目已完成13项。这些成果将用于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智能高铁建设。可以想见,“智能高铁”己进入倒计时,中国高铁即将掀开崭新篇章,我们的出行体验必将更美好。

  当前,动车组列车不断升级,高铁线路不断扩展,“复兴号”不断扩容、提速、增新成员,中国高铁正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将“高铁幸福”传送到祖国乃至世界。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高铁的滚滚车轮,滚动出一幅最美的中国画卷,也滚动出了一幅大步向前的幸福蓝图。这样的中国高铁,又怎可能不“圈粉”世界?(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