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儿童节一结束,就把少年宫“打入冷宫”
2018-06-0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8日下午,天津河西区庆祝“六一”儿童节暨河西少年宫成立60周年专场演出精彩上演,活动吸引了全区中小学师生600余人参加。据了解,河西区少年宫成立于1958年春。自创办至今,始终担当着中小学学生接受素质教育与发展兴趣特长的重任。(5月31日《天津日报》)

  天津河西区少年宫十分热闹,尤其是在儿童节期间,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与其他地方,“节日一过就冷清”的局面有所不同,这里的少年宫,一年四季都是热热闹闹的。他们平时开展的“走近非遗”、“翰墨情深”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孩子。

  然而,像天津市河西区这样的少年宫是少之又少。大多数地方的少年宫,只是到了儿童节前后才“热闹一阵子”,到了放寒暑假的时候才“火热一阵子”。如果没有教师组织参与,很多少年宫即使是寒暑假的时候,也是冷冷清清的。

  少年宫,不该“节日一过”就被打入冷宫。节日一过,就全国现象来说,会是这样一个情况:少年宫虽然叫少年宫,但是其更叫“六一少年宫”。这是因为,眼下的少年宫平时是寂寞的,是落满尘埃的,是商业味道浓厚的。

  这里有新华社的一则调查为证:全国90%以上的公共文化场馆成为摆设。有的地方平时铁将军把门;有的地方虽然“我家大门常打开”,可是却早就没有了“客人来”;有的则早就承包出去,成为商业味儿飘散的地方,丧失了公益属性。在这些落满尘埃、商机无限的公共文化场馆里,备受冷落的则是少年宫、文化宫这样的地方。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笔者以为原因出在两个方面。其一,项目没有共鸣。少年宫、文化宫平时的项目都是传统的,甚至是老掉牙的,就是摆上几本书,就是放上几个光碟。这些书籍和光碟的内容随处可见,买上一本在家里看岂不舒服?在电脑上搜索了看岂不方便?其二,时间是个问题。大人是步履匆匆的,孩子是忙忙碌碌的,似乎已经很少有闲暇时间。学生平时忙于学习,从家庭到教室,从教室到厕所,在三点一线的匆忙里,没有了往少年宫探探头的机会。

  学习很重要,但是寓教于乐更重要。如何化解这种现象?其实也很简单,要把孩子解放出来,真正做到素质教育,而不是让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依然高昂着。这就要转变学习观念,把更多时间还给童年,让孩子有机会哼一哼“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有了时间,才能愉悦身心。在有了时间的情况下,还要让少年宫有吸引力,通过少年宫六一期间的火爆程度来看,新颖的项目是吸引孩子的法宝,六一能做到,平时也理应能做到。

  少年宫的名字不叫“六一少年宫”,不能节日一过就被“打入冷宫”。(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