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该如何给孩子“点赞”
2018-06-01 09:5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一条关于孩子的新闻引来不少关注。浙江省教育厅出台规定,全面规范高校、中小学到幼教的各种网络投票活动。而此前,教育部也曾发通知明确,校园网络投票活动“非必要不举办”。为孩子们在微信群、朋友圈拉票的家长们,可以松口气了。

  如今,各种各样的网络投票活动真是不少,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关于孩子的。家长为了给自家孩子“拉票”“求赞”,不惜使出浑身解数。“亲,每天一票,又可以投票了,别点错啊,是××号”,这样的求点赞、求投票,让很多人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原本应该“评孩子”的评选,结果变成了“比家长”,看谁人脉广、方法多,甚至出现了技术造假,刷票、买票等情况。如此这般的评选,显然无法客观评价孩子的能力和实力,更无法对孩子形成长久的激励,是一种没有价值的“假评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8%的受访者表示朋友圈拉票令人反感,其中12.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反感。变了味儿的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成了烦人的微信“公害”,更偏离了正确激励孩子的本意。

  心理学家说过,人类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赞赏与肯定。家长想让孩子在评选中有个好排名,本来无可厚非。然而,以正确的方式让孩子得到鼓励,可能比获得“点赞”本身更重要。守规则、有质量的评选活动,给孩子以正向激励,让孩子们在“付出努力—得到肯定—自我认同”的反馈过程中,培养自己的信心、找到自己的乐趣。这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孩子们表现好得到的“小红花”,到在校园中有着极大影响力的“三好学生”,再到各种学科与专业竞赛,乃至考试成绩,都可以看做是一种正向的激励。同时,也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正向的激励实现“选优”“点赞”,才能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真正达到评选的目的。

  当评比变成“拼人气”“拼关系”“拼手段”,非但不能达到激励的效果,反而可能成为孩子们盲目攀比的温床。曾有某幼儿园在手机端发起“小小画家”活动评选,结果有孩子遥遥领先几千票。事后才知道,这是家长拉票加刷票的结果。票数低的孩子听说了缘由,回去埋怨父母不给力,也要求家长为了自己的“荣誉”拼手段。纯粹比拼人气的投票,对选上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催生“不劳而获”的思想;而对于没选上的孩子,则容易影响对公平的认知。如果评选失去了“评优”这个标准,难免会给孩子们的价值观带来冲击。

  正因如此,引导孩子如何看待评选,可能比让孩子在评选中胜出更有意义。人是社会性的,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并非只有第一名是光荣的,在不断地与他人、与世界的接触中,能够确立自我的位置,最终认知自我并提高自我才是关键。评选是一种最直观的比较,对于孩子而言,这个过程不仅是形成对自己某方面能力的认识,更是形成对社会和他人的认识、对荣誉与胜负的理解。这对于孩子形成稳定而健全的人格,更好地处理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可谓至关重要。家长、学校与社会在进行各种评选时需要多想一层,不要在孩子的成长之路上投下阴霾。

  “点赞”是一种引导,无论结果如何,对孩子们的努力和勇敢、创意和友爱,我们都应该不吝赞美。成长需要永远把价值导向放在第一位,而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找到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径、绽放出自己的精彩。(陈 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