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长版“复兴号”让“高铁幸福”更绵长
2018-06-01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日,全国铁路将调整运行图。昨天(5月31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复兴号”开行将进一步扩容,同时我国研制成功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也将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投入运行。(6月1日《北京青年报》)

  自去年6月26日在京沪线双向首发以来,在民众的热望下,“复兴号”从京沪线,从京津冀,到长三角地区,一步步扩容提速,为更多地区人民带来了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而今,加长版“复兴号”首次在京沪线上投入运行,又为进一步提升“复兴号”运力开启了新征程。

  加长版“复兴号”,让高铁运力大大提升。16辆长编组“复兴号”采用8动8拖配置,总长度超过415米,总定员1193人,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和现在两列8辆编组“复兴号”重联运行相比,该车将增加41个座位,比重联的“和谐号”约增加80个座位。同样线路,相比重联多一倍以上运力,这种加量不加线路的“加长版”,对于缓解春运、节假时段及热闹线路高峰客流压力来说,都不失为最佳选择。

  加长版“复兴号”不仅增量,而且还彰显“中国智慧”。加长版“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相比原来的8编组重联成16编组列车,进一步提升了列车综合运力,也能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这种设计在既有线路的基础上更充分提升了运力,设计更科学合理,无疑也是中国高铁技术的一个新突破。

  加长版“复兴号”,见证中国高铁永远在路上。去年9月,“复兴号”首次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上运行,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去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透露,她所在的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km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250km/h和160km/h自主化动车组的系列化品牌等。

  提速、扩容、增量、添新成员……“复兴号”正讲述着永不知足的中国高铁故事。这一系列举措也表明:中国高铁正本着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秉承“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和担当,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美好愿景而不断奋进。

  加长版“复兴号”即将在京沪高铁线上投入运行。我们期待并坚信,这个新起点,必能为我们带来更宽广、更绵长的“高铁幸福”。(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