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手笔打开铁路建设新思路
2018-05-23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8日上午,在江苏铁路发展推进会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共同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标志着江苏提出的“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正式落地。这一注资千万的铁路集团组建,也意味着江苏开启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征程,省内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将尽快得到改变。(5月21日《现代快报》)

  这一注资千万的铁路集团组建,以“大手笔”为江苏省铁路建设发展迎来了“加速度”。这意味着未来10年需省级承担的资本金基本上有了保障,也就意味着完成铁路“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有了坚实保障,高铁时代的幸福将更快更好全省全覆盖。

  这一“大手笔”,是江苏经济均衡发展的需要。截止目前,除徐州外,江苏长江以北多达七个地级市尚未开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铁路线。作为全国第二经济大省来说,这样的铁路“成绩”明显是不够的。在此背景下,清醒认识苏南“有路无网”、苏北苏中“无路无网”、铁路过江通道严重不足等现象,奋起直追、补齐短板,才能实现“交通强省”目的,也才能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大手笔”,也是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的需要。近年来,铁路建设快马加鞭,每年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庞大的投资,单靠铁路部门“单枪匹马”显然势单力薄,因此,引入社会资本的“源头活水”势在必行。正因此,早在2015年7月,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在今年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经理陆东福也将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等列入了混改具体措施。

  这一“大手笔”,更是“一省一公司”改革的好样板。此次推进会上,省铁路集团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还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整合设立以省为主的合资公司。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一省一公司”改革以来,签订的首个整合协议,标志着此项重大改革率先在江苏落地。江苏将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结构合理化的资金保障机制,这既是江苏省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铁路建设的有力支撑,更是其他省铁路建设发展的可参样本。

  其实,不管是江苏省的均衡发展,还是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说到底都是为了便民利民。铁路建设的发展,从来都是助力民生的“快车道”。正因此,我们更期待,这一江苏“大手笔”能绘出铁路发展“惠民图”,谱写“一省一公司”改革发展的铁路新篇章。(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