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量子饮粒”炒作骗局应依法处罚
2018-05-22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说到“量子”,读者可能会想到量子力学、量子纠缠等“高大上”名词。作为一个物理概念,量子还能和食品挂钩,带来不一样的功效吗?近日,一款名为“量子饮粒”的饮品引发关注。该产品宣称可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引发不少质疑。食品工程专家表示,其所宣称的功效站不住脚,只是将平常食品包装成有保健功能,堆砌科学名词忽悠消费者。律师指出,非保健食品宣称保健功效,可能构成虚假广告。(5月21日《新京报》)

  所谓的“量子饮粒”就是打着高科技概念的普通饮料,只不过用各种高深、炫酷的科技词汇加以包装,令人误以为是充满神奇力量的产品,从而借机卖个高价钱。可实际上并不尽然,按照食品工程专家的科学分析,“量子饮粒”并未有任何神奇之处,乃是最平常不过的食品罢了,真正的优点不过是“无害”。而且,“量子饮粒”涉嫌冒充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非法行为,应依法予以纠正和处罚。

  近年来,量子技术非常热门,本来是高尖端的物理领域,却被各路商家看上,采取“拿来主义”,将各种食品、日用品冠以“量子”的头衔,吹嘘成无所不能的神奇产品,以忽悠消费者购买使用。从量子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其才迈出实验室,仅在量子通信、计算、加密等有限领域取得进展,并在进一步实验、探索中,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的场景。由此可见,量子技术尚未达到全面进入商业化的阶段,更遑论用于普通人的日常消费品了,这显然就是一场闹剧。

  事实上,不仅“量子饮粒”的功能是忽悠,包括其它量子袜、量子腰带、量子水杯等,都是类似的包装手法,均将“高大上”的量子力学、量子纠缠、高分子、萃取等新奇概念糅杂进去,令人看了云山雾罩不明所以。对于科学小白而言,一方面对科学保持崇拜的态度,另一方面因不了解科学而容易被伪科学欺骗,显然类似“量子”商品就是在忽悠他们的,利用部分消费者对“高科技概念”的盲信而牟取非法暴利。

  量子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就曾对记者说过,他的姨妈曾买过一个所谓的“量子挂坠”,商家宣称可以防癌,他则辟谣根本没那么回事。现在民间有一些厂家利用量子的概念来推荐量子包装的保健品、日用品,这些几乎都是假的,不要受骗上当。可见,不法商家为了赚钱,利用民众不熟悉的专业术语混淆是非,进行虚假宣传,作为普通消费者,千万不要被伪科学噱头所蒙蔽,要提高警惕心,凡是有涉及科学概念的宣传,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对于此类打着高科技概念的旗号骗钱的商家,执法部门也应采取措施予以整顿清理,对其虚假宣传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不能对其忽悠骗钱的行为置之不理,应积极维护消费者利益。同时,政府部门在科学宣传、科普方面也要加强,让民众能够轻松获取正确的科学知识,以降低被伪科学欺骗的概率。(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