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目奠基请道士做法,谁心中有鬼?
2018-04-30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6日,一篇名为“甘肃核项目奠基,道士做法保平安”的帖子在微信等网络空间热传,引来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点为甘肃省武威市“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的奠基现场,现场设有供桌,上面放着祭品,一个一身道士打扮的人手持“法器”,做出各种动作。最后,现场还烧了一堆“符纸”。(4月29日新华社)

  甘肃省这一重大项目的奠基现场,出现了贡品祭天、道士做法的荒唐一幕。事发后,民勤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调查。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开工现场请道士做法是施工企业所为,责成施工企业负责人向民勤县委县政府做出深刻检查。武威市及民勤县纪委监委现已对民勤红砂岗工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先堂等7名在场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审查。

  按理,一个重大项目施工,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落实施工单位后只要按标准认真施工就行了。工程开工时,搞一个简单的“奠基仪式”也是可以的。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施工企业在奠基仪式上却请道士“做法”,还烧起了“符纸”。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做法”现场,还有7名当地官员在场“见证”。

  这一方面说明,这个施工企业底气不足。虽然这个企业中了标,获得了工程施工权,但可能在施工能力等方面还没有底气。这几年,一些施工单位因技术不过关或者偷工减料等,工程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这个施工企业想通过请道士“做法”,保佑工程进行中平安。另一方面说明,一些官员心中也底气不足。这个施工企业是怎么中标的,说不定这里面还存在着暗中勾肩搭背、利益交换等问题。一些官员他们对这个企业到底有没有能力完成工程也心中没数,所以一些官员也希望这个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不捅出大娄子来,于是,允许这个企业在奠基现场请道士“做法”,以求得大家都平安。

  不管是施工企业还是现场的公职人员,在重大项目现场任由这种怪事发生,是以此寻求心理慰藉,寄希望于鬼神来消除内心的不安,是一种心虚的表现。其实,近年来,许多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党和人民群众,却信佛信风水,搞迷信。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花费重金请风水先生做道场;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地级市任书记时,听从“大师”建议,将市委大院的门口改了方向,等等。

  施工企业靠清道士“做法”想求得工程顺利进行是可笑的,官员任由企业请道士“做法”更可笑。人们不禁要问,一个把工程能否顺利完成寄托在请道士“做法”上的企业是怎么能中标的?而官员在工程奠基现场,任由施工企业请道士“做法”,他们的底线何在?俗话说,只要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施工企业和有关官员如果在这一重大项目施工招投标中不做亏心事,那么企业何必要请道士来“做法”呢?如果官员不信鬼神而是相信党和人民,就应该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制止这种荒唐行为的发生。

  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只把重大项目奠基现场请道士“做法”的这一闹剧,简单地当作思想问题或者作风问题,应该认真地查一查这一闹剧背后的真正原因,查一查这一施工企业是怎么中到标的,看看他们的资质等是否够格?一旦有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处理,不然等施工进行中,一旦出了事,那后悔就晚了。(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