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有权申诉,但没有权利“管”交警
2018-05-0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河北邢台一黑色奥迪车禁行日上路被查的视频。在警方的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画面中,面对交警执法,开黑色奥迪车的男子自称“我市政府办公室的,我就是管交警的,我着急到派出所办事。”(5月1日中新网)

  行车上路,就要遵守交规。敲锣卖糖,各干各行。开车违反城市的限行规定,理应接受处罚,而不应该在此时此地耍官腔,显威风。至于谁管谁,这要视场合、职权、职责而定。一个市政府办的工作人员,并不能代表在社会生活中就能“通吃”,就应“通吃”,任何人都没有权力搞特殊化。

  在党的法规和交通法规中,没有哪一条规定,大凡在政府办工作的人员,驾车上路,可以目无法纪、违规违章,即使如此,也不受警方的处理,而且还可以以管理者的身份自居,拒绝检查、处罚,变被管理者为管理者。

  一个政府办的工作人员,面对一起交通违规事件,不但不能端正态度,老老实实地接受检查和依法处罚,还如此嚣张,充分暴露了权力在灵魂深处的恶性膨胀。

  姑且不论这名政府办的工作人员算多大的官,有多高的行政级别,即使官再大,也不应该目无交规,相反,更应带头遵纪守法,给人民群众放好样子。

  1970年12月,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在牧区应征入伍,所在部队地处北京市郊区。周恩来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对侄女说:“你参军虽然合乎手续,但是在内蒙古这么多人里挑上你,还不是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我们不能搞这个特殊,一点儿也不能搞。你要回到草原去,回到牧民身边,继续接受教育。你应该把参军的机会让给贫下中农和工人的子女。”于是,周秉建又回到了草原,和牧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和牧民们打成了一片。(2009年3月25日中国经济网)罗荣桓元帅在弥留之际,拉着夫人林月琴的手嘱咐道:“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2009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论其官职大小,周恩来、罗荣桓哪一位不是大官,但他们不以大官自居,而是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对比邢台这名“政府办”的工作人员,不知到底有何搞特殊化的资本!

  近几年来,领导到地方视察,一改以往警车开道,警笛长鸣,红灯照闯的惯例,遵守交规,轻车简从,不鸣警笛,不扰民,一下子拉近了同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个地级市的(自称)区区政府办工作人员,开车闯限行区,还大言不惭地与交警理论起“谁管谁”的问题,不知天高地厚,颐指气使,不可一世,简直是丢人丢到大马路上了。实话实说,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如有不规范的言行,你可以提出申诉,但你不是管交警的,也不可以抗拒执法。法治社会,人人都是平等的,不论一个人的职位高低,都没有法外耍特权的份。一个目无法纪,目无交警的政府办工作人员,一个自恃管人的政府办工作人员,在党纪、国法、政纪面前,必定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党和人民群众把你摆在邢台“政府办”的岗位上,手心里真正要捏出一把汗来。(范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