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高端制造,需要“聪明大脑”也需要“灵活双手”
2018-04-25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专题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精神相关工作,要求各级人社部门根据《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该《意见》是针对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的高度,抓住了广大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相较于保障“硕士”、“博士”等高端人才的各种政策及意见,人社部近日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更有远见,也更接地气。“985”、“211”、“重点高校”这些标签已经使这些高校的毕业生自带光环,社会各界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当然,这也无可厚非,因为这些人才是经过各种选拔,最终进入高等学府,接收最前沿的科技信息,他们是举全社会之力选拔出来的“超级大脑”,对未来科技及社会的发展走向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只有“聪明的大脑”,没有“灵活的双手”,又怎么能实现科技及社会的快速发展呢,而这“灵活的双手”即为各个行业的高级技术工人。所以该《意见》的出台,体现着国家对科技及社会进步的整体把握,不能“头重脚轻”。

  行业内高级技术工人的出现,可以说是该行业走向成熟的表现。一些机车维修的技术工人甚至可以从机车声音就可以判断出问题来源,高端芯片光刻机镜头是靠技术工人手工磨制,火箭燃料装配的技术工人可以获得国家级奖励,大型设备装配技术工人可以使设备装配的分毫不差。各个行业高级技术工人是该行业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也是行业竞争力的体现。保障行业内技术工人的成长,也是行业成长的重要保障,尤其是我国高端制造业,亟待各种高端技术工人的支撑和保障。

  目前,我国技术工人保障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像德国、日本、美国这样成熟。大体来讲,人们对人才的认识还局限在高学历方面,对高技术能力的认知不足。对高级技术工人的社会定位不如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学校教育理念相对自信不足,在缺乏社会及家庭保障的情况下,高级技术工人会分流到其他“明星”行业,甚至是有些浮躁的行业,造成人才浪费。所以,社会层面应重视技术工人行业价值,政府层面给予高级技术工人相关肯定,提高社会保障及社会地位,使我国技术领域不仅有聪明的大智慧而且有灵活的操作性。(顾语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