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盆景”遮挡住的还有什么?
2018-04-25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湖南省湘乡市山枣镇一采石场的一组照片引起争议。照片中,一排排绿色“盆景”排放在采石场山坡上,被指是为了迎接检查专门摆放的。4月2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山枣镇镇政府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北京青年报4月24日)

  据报道,该采石场是由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一家股份制企业,主要业务是提供石材与石料,已开采七八年。据照片拍摄者介绍,在这家采石场周围,连绵起伏的山脉已经挖成一个巨大豁口,2017年5月,曾有人举报包括该采石场在内的3家采石场严重损坏生态环境,内容包括“造成山体崩塌、植被荒芜、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污染空气、噪音不断”等等。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湘乡市国土资源局曾有回应称:“针对有关情况,我局对以上三个矿山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矿山企业在开采过程中对矿山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有所破坏,未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进行实施。对照存在的问题我局依法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迅速按要求停产进行整改”。而且是“将与技术单位多沟通、协商采用新的工艺、新的手段加大矿山投入,解决开发方式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难题”。

  可眼前,裸露的山体上,被密密麻麻摆放着长势良好的“盆景”,“盆景”旁边还被铺上了绿色的塑料网。远远看去,这些“盆景”很像一棵棵刚栽好的树苗,“绿水青山”,尽收眼底;近瞧,却是“盆景”被当作了“遮羞布”。就采石场在山坡上摆“盆景”一事,23日下午,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周主任告诉记者,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去实地调查,目前还没有出台具体处理措施,预计稍后会公开调查结果。周主任的话又不免让人疑窦丛生:在此之前,不是已经“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迅速按要求停产进行整改”么?“通知书”下达之后,该局就是如此督查督改的?这是“采用新的工艺、新的手段加大矿山投入,解决开发方式对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难题”么?是在按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严格实施”?是“停产整改”么?显然不是。

  由此看来,在山坡上摆“盆景”,不只是遮挡“地面塌陷、土地损毁、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被破坏”的“凄惨景象”,是企图遮挡自己非法开采、破坏环境的事实,殊不知,恰恰暴露了其掩人耳目、弄虚作假,糊弄领导、欺骗群众不堪的一面。

  有些人之所以热衷于搞这一套,更是为了迎合有些领导的“心理”。君不见,有些领导在到基层检查工作时,喜欢“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顺着“指定路线”走,喜欢听“赞歌”;遇到困难“绕道”,碰见问题“回避”,山坡上的“盆景”蒙住了他们的双眼,也暴露了他们短浅的目光和慵懒的作风。如果有关方面、有关领导责任心强一些,作风实一些,执法严一些,山坡上摆“盆景”这类事情是断然不会发生的。

  看来,有关领导有必要做些反思,并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有关方面对“摆盆景”之类的弄虚作假、劳民伤财、愚弄百姓、欺骗组织的行为要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以对党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正本清源,实事求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扯掉“盆景”式的“遮羞布”,多一些实干精神,还百姓以真正的“绿水青山”。(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