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流联盟”,炫酷的未来出行之道
2018-04-26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4日,“洪流汇聚——共享智能出行”发布会在京举行,由滴滴出行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的“洪流联盟”正式亮相。洪流联盟将以开放和赋能为核心,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4月25日新京报)

  今天,当“核心技术”成为外贸领域痛感语汇的时候,没有人再怀疑技术与数据的力量。“五一”高速公路拥堵提示渐次发布了,一些城市地铁线路陷入“被叫停”的传闻里了,“9年产销冠绝全球”的中国汽车开始擎起强国之梦了……是的,在未来出行的版图上,怎么走、往哪走,不仅是车企和平台要思考的问题,更是城市治理和公共决策要直面的议题。

  更便捷稳妥的出行,是去向“诗与远方”的理想路径,更是便利生活工作的基本场景。

  有人说,全世界的汽车都在奔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路上,而全人类的交通出行亦在这个“新四化”的进程中发生着地覆天翻的改变。技术与数据的汇聚,形成变革产业的磅礴之力。就拿滴滴的小桔加油业务来说,这一业务已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等约300个城市的数千家加油站上线。加油企业增加了用户,车主节省了油费开支。若是这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能打包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以规模促效率、从供给侧降成本的诉求,自然就易操作得多了。

  “水利万物而不争。”远的不说,乐视的折戟、恒大的归位,其实都说明在这个精细分工的社会,资本跨界的风险正呈现出几何级倍数的增长。汽车企业做什么、出行平台玩什么,在市场规律之下,都有各自的“定数”。然而,这是一个融合的时代,在关联产业的链条上,采用重弹性、轻边界的合作模式,汇集资源、赋能发展,才能真正“把每一个业务在细分赛道里做到绝对领先”。

  共享经济的春天还在路上,网信产业的朝阳还在升起。如果说国际化发展是企业的横向扩张,那么,“洪流联盟”等创新融合则是深耕于纵向。目前滴滴平台4.5亿用户,日订单3000万,2017年完成服务74亿次用户出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企业有企业的考量,用户有用户的思维。对于公共利益而言,最关心的大概就是两件事:一是加油更优惠、打车更方便等基本便利实现之后,什么时候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更懂我”的出行方式诞生;二是职能部门的公共出行战略,如何从“洪流联盟”等市场创见中举一反三,继而有序联姻、谋求共赢。

  在汽车的海洋里,“洪流联盟”许是沧海一粟,但它为车企运营和服务创新打开了一扇窗户、为网约车平台激扬数据与技术能量搭起一个舞台,更重要的是,它为消费者出行生态和用车权益夯实了一个地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炫酷的出行之道,许在看得见的未来。(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