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齐芯片人才短板需用非常之策
2018-04-25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浥东最近有些忧虑,他看到在对中兴事件与国家芯片的讨论中,关注技术差距的多,关注人才问题的少。而在他看来,国产芯片的研发和应用短缺,更为根本的问题在于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的“头重脚轻”。(4月24日 中青在线)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但是按总产值计算,需要70万人,人才培养总量严重不足。

  俗称“芯片”行业的集成电路产业,其重要性可以用“工业粮食”来形容。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国及大众消费市场,芯片人才缺口巨大,造成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既会拖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步伐,也会拖延国产自主芯片追赶上国外芯片的时间。补齐芯片人才短板,需用非常之策。

  加强培养,提质增量,夯实人才基础。目前我国的芯片产业人才既严重缺乏,同时人才分布又极不平衡,大多数人才集中在技术应用层面,研究算法、芯片等底层系统人才却太少。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产业规模到2030年将扩大5倍以上,对人才需求将成倍增长。抓紧抓好芯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成为当务之急。高校要担当起芯片人才培养重任,调整专业设置,抓好学生报考专业的引导,着重培养芯片产业急需的底层系统人才,大幅度提高芯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缓解芯片人才供需矛盾,保证芯片产业健康顺利发展。

  加强改革,客观评价,调动人才活力。目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对计算机人才的考核大多以发表论文为主要评价标准,而相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芯片研究这类试错成本非常高的领域发表论文,或者做出原创发明专利的难度明显更高。在芯片领域,我国本就落后于欧美国家,短时间内不可能产生很多很大的科研成果,如果此时对芯片人才的考核还像其他领域一样,只看学术论文,唯绩效论,那么可能会有很多人离开这一领域。因此对芯片人才的评价要改变“一刀切”现象,克服唯论文、唯成果等倾向,以岗位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客观设置和使用评价指标,保持芯片人才队伍的稳定,调动芯片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引进,求贤若渴,坚持为我所用。当前,互联网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西方少数发达国家手里,这些国家也聚集着较多的顶端专业技术人才。我国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对国外人才也构成了较大吸引力。我们要在大力培育国内芯片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芯片人才特别是高层次芯片人才。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助力更多更全面的核心技术的及时掌握和突破。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芯不再受制于人,关键在人才。要着眼长远,解决急需,全面用力发招,尽快形成人才聚集效应,为中国芯的研发,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