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变异四风”暗流涌动
2018-04-25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布了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相比2月份,本月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都有显著增长。通报还增加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这一新的统计“四风”问题类型。(见4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经过多年的整治,明目张胆搞“四风”的行为少了,但不正之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从各地查处的问题来看,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出现了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等变异形式。与“违规公款吃喝”不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显然也是一种“变异四风”。

  “变异四风”仍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明令禁止的“四风”问题,只不过改变了形式、更加隐蔽而已。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为例,虽然是“不用公款用私款”、“不吃公款吃老板”,花的是管理服务对象、主要是私企老板个人的钱,但却违背不了“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短”的规律,最终还是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管理服务对象特别是老板办事,老板则私下以金钱加以回报,即得利的是私企老板和领导干部个人,损失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显然还没有跳出权钱交易的腐败怪圈。一些领导干部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妄图借此规避监督、逃避处罚,但这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

  有效遏制“变异四风”,是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面临的新课题。要破解这一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坚持做到反腐败、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同时需要改进作风、明察秋毫、强化监督,不能让“变异四风”有藏身之处;此外,还要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工作做得更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就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施策,加大监督治理力度,不能让“变异四风”的滋生和蔓延。(侯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